2020年旅游经济整体不至于太悲观

发布时间:2020-03-09 17:5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全球商务旅行协会(GBTA)预计,新冠肺炎暴发导致商旅业月损失将近470亿美元,全年损失或将达到5600亿美元,其中4000亿美元与中国市场有关,有1090亿美元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到的欧洲有关。

GBTA在上周对其成员进行了快速调查,称这一损失预计占该行业2020年预测总支出的37%。

在调查中,2/3的成员公司取消了“少数”会议或活动,而18%的成员公司则取消了“多数”会议或活动;95%的企业暂停或取消了前往中国的大部分或全部旅行,23%的企业暂停或取消了前往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差旅活动。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亚马逊告知所有员工推迟在美国和全球范围内不必要的旅行,瑞士企业雀巢开始限制员工的国内商务旅行,并停止国际旅行;法国化妆品公司欧莱雅颁布了旅行禁令,全球员工在家办公;谷歌也对8000名员工发布了商旅禁令。除此之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每年在4月中旬举办的春季例行会议改为网络会议,日内瓦车展,巴塞罗那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等大型活动也已经取消,这给本就受到病毒打击的旅游业再次带来了打击。

上周,全球最大旅游展,柏林旅游展(ITB Berlin)也宣布取消,这一展会创办于1966年,此次是首次取消。2020年的ITB Berlin原定于3月4日-8日举行,全球约有1万家机构参展,业内人士估计,此次取消带来的损失将超过5亿欧元。

在因新冠肺炎取消或暂停商务旅行的公司中,有54%表示不确定旅行何时恢复。

新冠疫情导致全球旅游业停摆

调查显示,有31%的企业预计旅行将在未来3个月内恢复,而14%的企业则认为商旅活动暂停可能会持续6个月。

有1/4的GBTA供应商公司认定,疫情对业务收入影响巨大,而31%的公司表示对收入影响处于一般水平。

许多GBTA成员由于新冠肺炎而改变了旅行政策,调查显示43%的企业引入了新的旅行批准政策,而51%的企业修改了旅行安全保障方案。

世界旅游理事会(WTTA)与牛津经济研究院合作进行了初步计算,即使最乐观的估计,假设中国公民出国旅游人数下降7.0%,损失金额也将达到220亿美元。但如果疫情持续时间和非典时期相同,损失可能会增加一倍多,达到490亿美元。如果持续时间超过这个时间,这一数字可能会上升到730亿美元。研究人员指出,最可能受到影响的经济体将是那些最依赖中国旅游业的经济体,如泰国、柬埔寨和菲律宾。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扩散至全球,除韩国和日本等亚太国家,意大利和德国等欧洲国家也未能幸免。荷兰银行ING在上周一表示,亚洲国家可能因新冠肺炎导致GDP损失1050亿到1150亿美元。

据Business Insider报道,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的影响,英国航空取消了伦敦和纽约之间价值10亿美元的24个航班。3月17日至3月28日之间的预订航班将受到影响,英航在这段时间内往返伦敦和纽约之间超过200次,虽然这24条航班相对于每日航班飞行量而言不算什么,但也表明了国际商务旅行的需求减少了。英国航空主要通过使用高质量机型来吸引商务旅客,2018年至2019年期间的收入超过10亿美元,英航此前还宣布了对意大利、韩国和新加坡的航线停航和降价。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曾表示,新冠肺炎或导致全球航空旅游需求遭遇十年来首次下降,并警告称新冠肺炎在2020年将给航空业带来293亿美元的收入损失,其中亚太地区航司收入下降278亿美元,法航荷航也预计新冠肺炎将使其收益减少1.5亿到2亿欧元。

此外,酒店业也在担心商务旅行的减少。旅游研究公司Phocuswright的数据显示,美国今年商务旅行的酒店预订量就有望达到468亿美元。美国酒店调研公司STR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的一周,旧金山酒店的入住率下降了11%。

疫情影响下的旅游将保持三个不变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认为,疫情影响下的旅游将保持三个不变,即支撑旅游业发展的中国经济面不会变、持续增长的大众旅游基本面不会变、国民旅游发展的中长期趋势不会变。2020年旅游经济整体不至于太悲观。未来旅游业将呈现品质化、数字化和均衡化的发展趋势。

奇创旅游集团总经理马磊认为,文旅行业逐步回温是必然,疫情后脉冲、多点式的旅游浪潮是必然,疫后创新是产业阶段发展的必然。疫情后的竞争是品质化和差异化的竞争,是目的地顶层设计的竞争,是目的地营销创新的绝佳机会。应重视内容和场景建设,通过IP打造和长效运营,推动智慧化、数字化的管理方式与在线化大数据营销方式加速成型。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表示,新冠疫情后,社会价值将产生新的变化,将更注重人本价值,尊重个人价值、群体价值,社会经济将回归生态发展本质,游客的疗愈消费意愿将会提升。在“十四五”这个文旅行业发展的关键时期,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主线,文旅属性融合、过剩经济下的新品开发、旅游城镇化和自然保护地公共休憩供给等方向将取得重点进展。

江西省旅游集团董事长曾少雄,横店集团资深副总裁殷旭都表示,疫情对产业造成的损失和影响,是产业兴起以来前所未有的。疫情后,除个别地方和景区,大部分都是渐进的复苏过程。当前,文旅产业要从产品、营销、管理和服务四方面对应性改进,这是一个创新的过程。此次疫情暴露了文旅产业的脆弱性,投资需要更为审慎。但爱玩、爱群聚是大部分人的天性,文旅产业前景乐观。疫情影响大部分企业将浴火重生,会迎来持续稳定的长足发展。

丽江玉龙旅游股份董事长和献中认为,旅游安全是树立旅游品牌的基础。此次疫情,对国内景区安全、防疫等是个大考,充分暴露了相关智慧化硬件、软件建设重要性。景区安全要首先确保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安全,由此才能保障游客安全。同时,坚持歇业不歇工,补齐发展中短板。旅游业的开放,可通过预约、预售、预订等,从目的地周边、省内等非疫情区逐步恢复。

华程国旅集团总裁何勇表示,当前,旅行社需要找好自身在产业链的定位,扬长避短,为上下游客户创造更大价值,而非求全发展。旅行社优势是人力服务,但存量时代,还必须利用新技术提高效率,做好品控,提高用户粘性。疫情期间思考好定位,挖掘好产品、服务点、核心点,相信经过疫情挑战后会更加强大。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