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午报 | 全国调配1000名ICU护士 集中救治新冠肺炎重症病人降低病死率

发布时间:2020-02-05 13:4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提出:征用一批酒店、场馆等集中收治轻症患者或观察密切接触者;调集一批应急“方舱医院”,再增加2000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调派高水平医护团队整建制接管重症救治医院或病区;推动医用防护服、口罩等企业加快复工和扩大产能。(新华网、央视新闻客户端)

资料图片。宁夏派出138名医护人员携“方舱医院”驰援湖北。图片来自新华社

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命令,北京时间2月5日凌晨,首架载有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俄罗斯军机抵达武汉。同机抵达的,还有5名俄罗斯医疗防疫专家,他们分别来自俄罗斯卫生部和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局。这5位专家将同中国专家合作研制疫苗,帮助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国日报网)

截至2月4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4324例(海南省核减1例),现有重症病例3219例,累计死亡病例49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92例(海南省、湖北省各核减1例),现有疑似病例23260例。2月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疑似病例3971例(湖北省1957例)。这是新增疑似病例连续第二天下降。(新华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2月4日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情况:武汉确诊病死率4.9%,死亡患者以男性为主,超八成为60岁以上老人。除湖北外,全国出院患者平均住院9天多,湖北省平均住院20天。(央视新闻客户端)

针对湖北省红十字会在捐赠款物接收分配中的有关问题,湖北省纪委监委迅速开展调查核实工作。经湖北省委批准,免去张钦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职务;另有多人受到处分。(新华网)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蒋荣猛表示,武汉3家医院增设了1000张ICU床位,从全国调配1000名ICU护士,集中救治重症病人,降低病死率,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举措。(央视新闻客户端)

资料图片。2月4日,在江西省南昌市昌北机场,机场安检人员列队向江西援助武汉医疗护理队成员致敬。图片来自新华社

2月5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采取政府主导、高校主体、社会参与的方式,共同实施并保障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截至2月2日,教育部组织22个在线课程平台免费开放在线课程2.4万余门,覆盖了本科12个学科门类、专科高职18个专业大类。(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图片来自新华社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安徽合肥、宿州、黄山、宣城等地团组织号召青年志愿者发挥专业特长,坚守防疫一线。团安徽省委、团合肥市委还推出公益“青听栏目”,让青少年“宅”在家里也能免费听到好书、好作品。团云南省委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小组,动员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行动起来,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有序参与防疫斗争。目前,团云南省委已紧急下拨210万元专项团费支持全省团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济南市群团部门成立抗疫突击队,截至目前,济南共青团系统党员干部60%以上已在抗疫第一线,其中机关党员干部82%在抗疫第一线。(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据伊朗官方通讯社报道,伊朗司法部门发言人伊斯梅利2月4日表示,伊朗男子阿米尔·拉欣普尔收取美国中央情报局巨额资金,为美国中央情报局提供伊朗核情报。伊朗最高法院已经核准对其的死刑判决。(央视新闻客户端)

针对社区疫情防控,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消毒与感染控制中心副主任沈瑾指出,在小区里面要做到单门进出。在重点部位进行清洁消毒处理,个人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家里要注意开窗通风,个人手部卫生一定是要加强。特别提示,不要把消毒液加到加湿器里面,这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千万不要因为误用消毒液,而引起了不必要的身体损害。(央视新闻客户端)

图片来自新华社

本期编辑:吴蕴聪

本期主播:李怡佳

封面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字体支持:造字工坊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