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共青团:关爱困境青少年 一个都不少

发布时间:2019-12-24 06: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不久前,由江苏镇江市希望工程办公室、润州区人民法院和团润州区委共同主办的“希望有约·益童成长——2019先锋点亮微心愿”困境青少年关爱行动成功举办。活动现场,123个孩子和爱心人士一起分享蛋糕,见证自己的微心愿被点亮,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集体生日。

在团镇江市委的积极动员下,这次活动共募集到社会爱心捐款10余万元,20余家企事业单位成立了爱心联盟,10名困境青少年收到助学金,为113个孩子实现了微心愿。

今年是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年。今年以来,团镇江市委充分发挥希望工程的品牌优势,锚定“困境青少年,一个都不能少”的工作目标,精心实施“希望有约·益童成长”困境青少年关爱(助学)项目,采取思想引领、物质帮扶、精准关爱相结合的方式,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关爱帮扶全市困境青少年,让希望工程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面对面,离开案头深入田头

因为一场家暴引起的故意杀人案,12岁的田田(化名)觉得天都要塌了。

父亲入狱服刑、母亲受伤、弟弟去世,这突如其来的剧变,让原本开朗活泼的田田逐渐变得沉默寡言。

团镇江市委、市检察院在联合走访中关注到了田田,团干部们和田田建立了联系,定期去陪伴她,跟她分享生活中的乐趣。同时选配爱心单位与田田结对,每年给予1200元助学金,并根据求学阶段逐步提高标准,确保她顺利完成学业。

今年以来,团镇江市委在深入实施“希望有约·益童成长”困境青少年关爱项目过程中,深化“走支部连百心”密切联系青年机制,通过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引导团干部到基层感受青年气息、倾听青年心声、解决实际问题。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团组织普遍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团市委机关党员干部带头深入镇江茅山革命老区,对困境青少年群体坚持一户一结对、一周一联系、一月一走访,线下面对面交流、摸清底数,线上运用“苏青益筹”平台同步采集、全程留痕,让受助学子实现“不见面审批”。从今年起,团镇江市委计划用两年时间实现对全市63个乡镇(街道)、731个村(社区)实现全走访,发现并帮助更多困境青少年。

走访中,为了能进一步摸清困境青少年的底数,镇江团组织根据突发情况,及时动态调整困境青少年数据库,全面推行“五个一”工作要求,记录一本民情日记、发现一条工作经验、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办成一件工作实事、结识一批青年朋友,以此不断提升全市团干部群众工作的能力。

手拉手,搭好“台子”盘活“路子”

江苏南昆仑律师事务所的王佩律师今年在“希望有约·益童成长”困境青少年关爱(助学)项目实施过程中,认领了22个来自对口支援地区陕西白水县和镇江茅山革命老区孩子的微心愿,并通过希望工程资助了一名大一新生圆梦大学。

“平时忙于工作,想做一些公益但缺乏渠道。”王佩说,“希望工程的项目让我能够清单化地看到孩子们的需求,根据自己的能力进行资助,同时也能通过活动看到受助孩子后续的情况,希望团市委能够坚持把项目做下去。”

面对希望工程缺人、缺物资、缺资金的局面,团镇江市委锚定希望工程机制建设,明确“希望工程搭台、爱心单位唱戏”的工作思路,确保常态长效,聚力有效。

成立“希望有约·益童成长”爱心联盟,通过开展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交流分享会等主题活动,常态化凝聚爱心单位与各级团组织,建立起了沟通交流的长效平台。同时,通过“希望有约·益童成长”项目,组织爱心单位与困境青少年精准对接,因地制宜出人、出物资、出资源,共同开展“童享阳光”公益夏令营等各类关爱行动,高效地把爱心资源覆盖到每一个困境青少年。

项目开展以来,共募集到爱心捐款114.77万元,书籍4672本,衣物1000余件,发动志愿者3500余人次,凝聚起一支稳定、专业、高效的志愿服务队伍。

心贴心,用心“筑梦”、同心“圆梦”

今年中秋节,团镇江市委“青春护航·益童成长”行动走进市看守所,为在押青少年犯罪嫌疑人带去了蛋糕、月饼、书籍,并邀请市书协、江苏大学的老师教他们写毛笔字、上心理团体辅导课。

活动刚开始,18岁的小兰(化名)却一直在低声啜泣。小兰来自离异家庭,从小是奶奶带大,缺失亲情和管护,结识了社会贩毒人员后误入歧途,走上了贩毒的道路。

在上了江苏大学钱宇平教授的一堂心理辅导课后,小兰先把蛋糕递给了管教,“能被关心的感觉真好,我也要努力早点回归社会,将来也做一个能关心别人的人”。

帮扶到根,才能赢得青年心。根据不同群体困境青少年的特点,团镇江市委分类细化、精准帮扶。针对城乡困难家庭和特殊困境青少年,开展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等关爱行动,为他们发放助学金、励志奖学金,组织爱心联盟成员单位结对帮扶、定期慰问;针对留守儿童群体,开展“共青团暖冬行动”,为他们发放“益童成长”暖冬大礼包,点亮微心愿,普及寒暑假自护知识;针对“事实孤儿”群体,重点开展“童享阳光”公益计划,在进行物质帮扶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人文关怀,突出“扶智”和“扶志”;针对不良和严重不良行为、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服刑强戒人员未成年子女等重点青少年群体,依托重点青少年群体成长护航工程,分类分层开展教育帮教工作。

团镇江市委书记陈秋明介绍,截至目前,镇江团组织面对面开展青少年社会调查421人次,入户走访508人次,共发放助学金75万余元,帮扶大一新生113名,帮助事实孤儿、留守儿童、不良或严重不良青少年合计317名,发放小书桌60余套,发放各类爱心物资15万余元。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润文 通讯员 王佳雨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