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畅谈深圳创业体验 在自己的国家抓住“改变时代”大机遇

发布时间:2019-08-30 20:5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胡春艳

透过深圳河畔办公室的玻璃窗,香港人何耀威抬头便可望见香港元朗区那些熟悉的青山和高楼。来深圳28年了,对他而言,两边都是自己的家。

抓住时代的机会

上世纪90年代初,当人们从香港望向对岸,那个百废待兴的小渔村遍地是机会。最早的创业者拎着皮包踏上深圳的土地时,先迎接他们的是“滚滚沙尘”和皮鞋上落下的一层厚厚的灰。那时,很多地方路都还没修好,“赶上下雨,车子在开去工厂的路上一下子陷进泥里出不来了。”

这些年,何耀威在内地开了工厂,在两地之间做起了贸易,日复一日地在两地间往返,他也成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的见证者:宽阔的马路四通八达,每个月都有新的高楼拔地而起,一代代年轻人追逐着创新的味道涌入这里。

他在内地创业的这些年,中国经济犹如一列飞驰的高速列车,快速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天的深圳已成为最富有活力、充满机遇和创新力的国际化大都市。在创新创业的大浪中击水腾飞,让何耀威觉得自己和这座城市一样保持着青春和激情。

看准了近几年中国正在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2012年何耀威又把目光转向了一个新的领域——人工智能+医疗健康领域,在深圳创办了舒糖讯息科技有限公司,如今已经完成了第四轮融资。

何耀威执掌的商业航船转舵的那一年,香港年轻的互联网创业一代陈升,正在把目光从对岸望向灯火璀璨的深圳。85年出生的陈升毕业于英国伦敦中央圣马丁学院。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前海的新闻在香港引起巨大反响,也在这个蠢蠢欲动的青年心中激起了创业的涟漪。他决定到深圳看一看、闯一闯,当时的想法是:做互联网创业,内地是未来,也是趋势。

起初因为资金不足,他和同伴只能在新洲城中村租了一个带阁楼的办公室,“这样子阁楼就可以是我的卧室”。2015年夏天,刚满30岁的陈升和20多家香港初创企业负责人拿到了深圳前海梦工厂提供的免费办公室的钥匙,那里给了他们一个可以做梦,并且能够“活下去”的创业沃土,“为我们提供免费的场地,还有大量资源对接。”梦工场的园区里有创业学院,经常组织创业讲堂和讨论会,为初创企业提供投融资、法律、会计、人力资源等方面咨询。

可以说,陈升是从香港到深圳前海的新一代“拓荒者”。尽管当时方圆14平方公里的前海片区还是由填海而来的荒凉滩涂。但陈升却分明感受到刚刚挂牌的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吹来的东风。

陈升的团队成立了学学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解决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以及进口零食电商平台。运营后6个月,就实现直连国际212个大型供应商,完成跨境交易8124单,间接孵化跨境电商企业140多家,实现单月最高交易总额超过3450万美元。创业不到一年,即获首轮融资5000万元人民币。

一同成长的幸福

“来了都是深圳人!”几乎每一个来到深圳的香港青年,都被这句亲切、包容的话语打动。而越来越多扎根在这里的人慢慢发现,自己奋斗的每一天,都在经历着与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一同成长的幸福。

如今,何耀威的公司坐落在“离香港最近的孵化器”——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福田),三十多名员工中大多数是科研人员,其中1/3是香港人。24小时通车的皇岗口岸加上连通两地的香港东铁线,让他们实现了每天跨境通勤。

深圳是个让他梦想成真的地方,“香港市场相对比较局限,但在深圳,你可以说服投资人和员工,真的有那么大市场。”

何耀威团队正在打造的是一款无创血糖连续监测穿戴设备。“我们在香港积累了一定的科研成果,但受制于香港的市场规模,”深圳通往内地的广阔市场,对他来说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内地是将科研成果产业化最理想的地方。”

“我对深圳有一份特别的感情,真的是和它一同成长。”谈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令世人惊叹的成就,何耀威总是抑制不住地自豪,“我也算是一个参与者,在其中也做了一点贡献。”

陈升的团队刚落地深圳时也曾遭遇“水土不服”,当时对政策的不了解、市场的不熟悉,就好比摸着石头过河,走了不少弯路。

当时在前海有五、六个香港创业团队经常聚在一起交流,相互分享碰到的问题困难,一起想办法来解决,大家给这样的聚会起了一个名字——“街坊福利会”。听说(香港)青年专业联盟前海众创空间组建时,凭借在多个青年社团的服务经验,陈升毛遂自荐,担任了众创空间运营总监,他渴望为香港青年到前海创业提供尽可能多的导航服务。

“我很愿意跟更多的香港创业团队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和得失,也很愿意尽力去帮助他们,”从如何注册公司到如何给政府相关部门写报告等,陈升事无巨细地帮助香港创业者去解决,让他们的创业路更加顺畅。

他觉得这是一种特殊的情愫,“在我一无所有的时候,它也一无所有,然后我们一起慢慢长大。”

把个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更年轻的香港90后创业青年郭玮强,已经感受到粤港澳大湾区给年轻创业者带来的巨大机遇。

两年前,他创建的随身宝科技只有两个创始人,两手空空从香港来到深圳;如今这家公司已经完成第二次融资,估值超过一亿人民币。随身宝是一个做智能箱包的硬件团队,郭玮强看重的是深圳拥有非常完善的产业和科技配套。他的思路是,把香港的科研成果拿到内地,通过整合大湾区产业资源,再利用深圳科技配套,把概念变成实体产品,在通过香港这个国际化平台把产品推向世界。

去年10月24号,习近平总书记到前海访问时,对他的创业项目作出肯定,更重要的是,希望将来有很多优秀的香港青年能够像他一样,来到大湾区寻找发展空间。这让郭玮强更明确了自己奋斗的方向,“我希望让自己能成为一个活生生的例子,让更多的香港人能够看到内地现在的黄金发展机会。”

香港青年曾义也在大湾区的版图上找寻着自己的小坐标。2015年,在“双创”春风吹遍祖国南北的那一年,他凭借自己留学期间对美国成熟联合办公机制的了解,选择回国创业并建立联合办公空间—708090创客汇,旨在为内地及香港两地创业青年提供优质的创业服务,同时帮助解决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助力小微企业加速成长。

如今,他兴奋地看到大湾区正在打造更加开放的环境及便捷的政策,为港澳创业青年往内地发展打开了一扇门。他认为这是对港澳青年创业者莫大的支持,“我一直致力于鼓励香港的青年来内地看看、学习,这里发展真的很快,有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更宽的舞台。”

他希望自己的事业同时也能帮助更多的港澳青年好好地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发展机遇,“在大湾区的地图上,我们都只是一点星火,但星星之火亦可燎原。”

陈升清晰的意识到,未来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加速发展,最缺乏的还是人才。他说,“无论是香港青年、还是深圳青年,都是中国青年,青年人应先了解自己所长及定位,各展所长。”

对他而言,他站立的深圳仿佛是一面明镜,“向北看,能看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国家对香港的特殊照顾;向南看,我对香港的’一国两制’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总会热情地向香港青年讲述自己在前海创业的成功模式,希望他们多来深圳“走走”“创创”!

30日上午,在深圳举行的香港在深学习就业创业青年座谈会上,许多香港年轻创业者都呼吁,香港年轻人要把个人的发展放在祖国更大的发展格局中,把自己和国家成为命运共同体,“年轻人要融入大局,作出贡献。”

郭玮强说,现在是国家发展非常关键的时刻,“时代改变”给我们带来了机会,同样的,“改变时代”的机会就在我们手中。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