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专家:中俄应携手抵御“颜色革命”

发布时间:2019-08-29 17:3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塔夫罗夫斯基工作照。(受访者本人提供)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莫斯科8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香港暴乱事件近期的持续发酵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总体来说,这场大规模的暴乱系典型的“颜色革命”,让国际社会更加看清西方世界对于中国和平崛起的恶意打压与战略围堵。对此,俄罗斯伊兹博尔斯克俱乐部(被誉为“克里姆林宫的大脑”)分析中心主任尤里·塔夫罗夫斯基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说道,中俄应携手抵御西方“颜色革命”,共同坚守住青年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阵地。

对于“颜色革命”的本质,塔夫罗夫斯基给出了解释:西方有计划在世界多国所发起的“颜色革命”无一不是综合利用政治与经济等卑劣手段,煽动其国内长期积累的社会矛盾以及“少数派”不满情绪而进行的有着明确政治诉求街头政治抗争活动,以向执政者施以强大压力。2014年乌克兰爆发“颜色革命”,国际社会清楚地看到了美英等西方国家的身影,它们当时向乌国内反对派提供大量资金,并利用“人权”等老调重弹的问题向现当局施压,致使如今的乌国内政治陷入困境,国民经济几近崩溃。同样惨遭“颜色革命”洗劫的格鲁吉亚和吉尔吉斯斯坦等独联体国家的政治暴乱如今仍历历在目。

具体到香港暴乱事件,塔夫罗夫斯基认为,香港暴乱分子针对机场、地铁等公共交通设施的暴力围攻远远超出了和平示威的范畴,这是对中国政府和香港当局公然进行的政治挑衅,美国等西方国家以期企图再次利用“颜色革命”这一手段遏制正处于和平崛起的中国。在整个事态发展过程中,虽然参与示威的人群规模不小,但相对于爱国爱港的群体来说,他们依然为“少数派”,相较之下,愿意维护并保持香港稳定繁荣无论何时都是主流民意。

此外,塔夫罗夫斯基强调,在互联网上公布的暴乱现场视频画面中,不仅有中国人,西方国家也有不少人参与其中,正是在以美英等西方国家的怂恿、支持甚至参与下,这些人已经失去了一颗本应拥有的爱国之心,反而被西方抛出赴美留学、长期居住等所谓“优待”条件所迷惑,这既是它们拉拢可为其所用青年人的惯用伎俩,更是它们干涉中国内政不可辩驳的佐证。对此,香港当局面对社会暴动与分裂主义的捣乱分子着实应采取更加强硬的举措,中国政府应坚决排除这些外在的干扰,充分维护国家与民族的利益。与此同时,针对中国揭穿英美对待颜色革命上的双重标准的虚伪性,塔夫罗夫斯基也表示赞赏。

塔夫罗夫斯基谈到,美方将中俄共视为“战略威胁”已久,无论是发生在莫斯科的反政府示威游行,还是香港暴乱事件,均系美国等西方国家通过商业性组织或基金会煽动社会矛盾,莫斯科方面示威游行最初的借口是要求被剥夺选举资格的反对派独立候选人参选市杜马选举,而后期口号却演变成对俄联邦政府的不信任及要求莫斯科市市长索比亚宁下台。香港暴乱事件在这一点上与之不谋而合,其最初的诉求是要求政府中止修订《逃犯条例》,但很快便转移到攻击“一国两制”并大肆宣传分离主义。从两起抗议事件中可以清楚地看到,随着暴乱局势的不断升级,抗议活动的最初口号很快被遗忘,取而代之的则是各项政治诉求,这才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在中俄两国发动抗议的真实目的和险恶用心。

谈到青年问题时,现为伊兹博尔斯克俱乐部分析中心主任的塔夫罗夫斯基曾就职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长期与青年学生相处。塔夫罗夫斯基表示,自2017年以来,俄政治反对派所掀起的数次反政府示威集会中的青年抗议群体比例逐步上升,在抗议集会中愈加发挥“主力军”作用,这些青年人未经历过苏联解体的政治动乱,缺乏社会斗争经验,其中少数青年甚至将脸上涂抹油彩上街抗议视为一种“前沿时尚”,对于个别尚未成年的年轻人参加普通性质的违法活动一般从轻或免于法律处罚,这些青年人也由此被西方视作“可重复利用”的抗议群体。

对此,塔夫罗夫斯基坦言,从当代俄罗斯青年身上很难再找到苏联时代青年的身影,他们通过互联网有时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甚至多于俄罗斯的本国文化,这是一个很严重且值得思索的问题。因此,在西方将“颜色革命”逐步转向青年人的新形势下,中俄两国应相互携手加强在青年教育领域防范“颜色革命”的务实合作,对青年工作绝不能“放手”,共同坚守住中俄青年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阵地,正确引导青年人履行使命、热爱祖国、建设国家。(国际部编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