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网评
2021
02/06
13:12

青平: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作者:邹颖 来源:中青在线

    “为官避事平生耻。”干部担当的大小体现着其胸怀、勇气和格调,有多大担当方能干多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导向,在提能、释能、赋能、激能方面,做好“加减乘除”,打好干部担当作为“组合拳”,激励广大干部永葆“闯”的精神、“闯”的劲头、“干”的作风。

    在“补钙”提能上勤做“加法”。“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灵魂。”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要加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力度,拧紧政治思想上的“总开关”,补足敢担当善作为精神上的“钙”,引导干部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责任担当入心入脑、化为行动。要加强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弘扬“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的担当作为理念,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搭梯子、指路子、给位子,让敢拼敢闯的干部有平台、有空间、有奔头。

    在“减负”释能上勇做“减法”。一要减轻心理负担。建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责任分担和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的失误的性质和影响,为敢抓敢管者卸下包袱、兜住底线;要正确使用“问责”手段,防止“洗碗效应”,坚决避免“干事多出错多、不干事不出事”的逆向问责,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二要减轻工作负担。持续推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往深里抓、往实里做,把干部从“文山会海”“迎来送往”等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增效。

    在正向赋能上善做“乘法”。“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则蔚然成风。”树立先进典型,发挥“倍数效应”。广泛宣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的工作实绩和先进事迹,以榜样的力量涵养广大干部敢打能拼、敢为善成的“狮子精神”和全力以赴、敢为人先的昂扬锐气,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紧盯“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率先垂范、勇立潮头、锐意进取,带领大家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

    在反向激能上敢做“除法”。“贤能不待次而举,罢不能不待须而废。”要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涵养“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大力纠治“无过便是功”的错误思想,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要大胆探索干部“能下”机制,坚持不负责就问责、不落实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的原则,对“等靠要拖”的干部及时提醒、函询、诫勉直至组织调整、追责问责,彻底整治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现象。

【责任编辑:王俊秀】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