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网评
2021
02/05
10:06

青平:春节聚会时“光盘”须谨记

作者:张艺婷 来源:中青在线

    一年一度的春节就要来临。今年是个特殊年,不少人将积极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不论就地过年还是返乡团聚,喜庆的日子里,家人朋友欢聚一堂,在家吃饭或是去餐馆,吃得丰盛是必须的。但在“吃”这个问题上,总有人眼睛比肚皮大,盛宴变“剩宴”,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光盘行动是敬畏历史。时至今日,九十多岁的袁隆平院士说起当年的大饥荒依然内心沉重,甚至伤心落泪:“一粒粮食能够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我们虽然不生于那个艰难的年代,但也听长辈讲过许多粮食紧缺的往事。尽管已经摆脱了饥饿的阴影,但勤俭节约的美德不能忘,对土地和粮食的敬畏不能忘。人可以抚平伤痛,但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可以无畏艰险,不可以不敬历史。“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千百年来经验和教训的总结,也是可持续发展观的重要精神内涵。

    常将有时当无时——光盘行动要举一反三。虽然现在人们不愁吃穿,生活比较富裕,但仍需做到“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道理虽简单,行动难落实,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光盘”理念践行在平时的工作生活、待人接物上。餐桌上量力而行,不要好面子、讲排场。“光盘”亦可延伸到任何需要消耗资源的事情上,比如延伸到“光桌”,就是减少办公桌上纸质文件的占比。由此及彼,推广办公室无纸化,就需要我们在工作中多动脑多思考多沟通,将数据和文件存在电脑里、脑海里,减少纸张浪费。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光盘行动须持之以恒。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任何事业要做成,必要经历积累和坚持的过程。再大的事,拆分成一个个小环节,细细做来也能迎刃而解;再小的事,没有时间和经验的沉淀,也难以得出结果。“光盘”听上去简单,一餐一饭吃干净即可,但要在长久的时间里坚持不懈,在群体的范围内扩大影响力,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一人节约一粒粟,岁岁丰年仓廪实”,每人节约一餐饭,汇总起来就是天文数字。持之以恒坚持光盘行动,既有利于个人良好习惯的养成,也是实实在在为社会作贡献。

【责任编辑:王俊秀】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