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网评
2021
02/05
09:57

青平:让群众在异地过好年要“婆家”“娘家”齐发力

作者:王万国 来源:中青在线

    距离春节不到半个月,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成为新的倡议。只有切实关心关爱就地过年者,让就地过年成为更多外地人的“最优选”,才能真正实现“此心安处是吾乡”。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家”代表着牵挂,春节团圆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观念和中国人民的特殊情结。然而,国内局地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性疫情多发,给今年“回家过年”增加了风险难度,“就地过年”确属无奈之举,也是有益之举。要引导就地过年者看清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放下“过年必团圆”的执念,相信以过年的分离能换来明年更加平安,才能消除异地过年必然“年味差”的想法,过个幸福温馨年。

    让群众在异地过好年,必须“婆家”“娘家”齐发力。一方面,千方百计让外地人留下来过年的“婆家”,要在物资保障上格外细心,营造祥和安全的就地过年浓厚氛围,做好就地过年物质、精神的保障工作,让大家感受到“婆家”的温暖。另一方面,作为希望外出人员不要回乡过年的“娘家”,必须拿出父母般的关爱、兄长般的呵护、朋友般的信任,把“就地过年、家里事情我们包办”的口号落到实处,让大家感受到“娘家”的关怀。

    基层党员干部,既要以身作则作表率,更要真心实意解群众之需。只有群众发自内心配合,积极响应倡议,才能过个平安健康幸福年,疫情防控局面才能更加稳固。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