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网评
2021
02/04
11:29

青平:正风肃纪 拘于“小节”才能成“大事”

作者:刘馨遥 来源:中青在线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反腐败斗争,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永不变色。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坚持正风肃纪,必须拘于“小节”“小利”“小让”,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才能成“大事”担“重任”。

    拘于“小节”才能坚守底线。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小节”不拘,“大节”必亏。近年来,“舌尖上的腐败”比比皆是,“指尖上的违规”层出不穷,有人倒在了兴趣爱好上,有人败在了“红包神器”上。从麻将桌到各种酒局饭局,从古玩字画到健身休闲,“小节”一旦沾染上权利,就会有人投其所好,献其所爱。因此党员干部必须有度有节、谨小慎微,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加强防范,才不会因小失大。

    拘于“小利”才能恪守红线。正如“轿夫湿鞋”一样,轿夫进城,穿了双新鞋,途中遇雨,开始时怕弄脏了鞋还“择地而行”,循着干净的路面走,后来一不小心,踩进泥水里,此后便无所顾忌地踩下去“不复顾惜”了。许多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被一顿饭、一条烟或一个红包这样的“小利”所引诱,抱着“小利无过”的心态,认为小吃小喝、小拿小要不算什么,一步步从小问题变成大贪腐,对党纪国法不知敬畏,不守底线,最终“不虑于微,始成大患” 。

    拘于“小让”才能谨守界线。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把“大行不顾细谨,大礼不辞小让”奉为行事准则,认为行大事就不用顾忌细枝末节,以此为自身专横跋扈、不修官德的行为开脱。近日,一书记因扇下属耳光被免职,这记耳光折射出的是背离初心使命的粗暴作风,是权利至上背后的凛凛“官威”。过去那种将领导干部个人品德作风问题视为“私事”,将错误行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错误做法,导致一些地方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为政者需谦逊大度,谨言慎行,才能德才兼备,不入歧途,进而为事业掌好舵,为国家执好政,为人民掌好权。

【责任编辑:王俊秀】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