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网评
2021
02/03
10:14

青平:把稳“四道关” 培育“栋梁材”

作者:吕永祥 来源:中青在线

    1月27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要“坚持把政治过硬摆在首位,进一步优化干部育选管用工作。”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抓实干部的育选管用环节,激发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强大人才支撑。

    “育”得壮,夯实能力素质根基。“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优秀干部是党组织精心培育出来的。组织部门要抓好干部的专业素养教育,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方式,提升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不断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要以基层实践锻炼为抓手,让干部在一线多“墩墩苗”,让他们在基层的广阔天地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攻坚克难中总结经验教训,在吃劲岗位和重点任务中锤炼过硬作风,在解决突出矛盾、破解发展难题中提升能力素质。

    “选”得准,树牢德才配位标杆。“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最根本的政治品格,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也是最起码的政治标准。要重“德”,组织部门在选拔干部时,必须把政治上是否过硬作为第一条,必须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扎实践行者,这是选拔优秀干部的硬约束、硬要求、硬杠杠;要引导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要重“才”,立好选人用人标杆,确保把综合素质强、专业素质精、作风纪律严、完成任务好的优秀干部选拔出来。

    “管”得严,打造风清气正环境。“天下之事常成于困约,而败于奢靡。”在干部管理上,要树立“严是爱,宽是害”的理念,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用好纪律“尺子”,把好廉洁“关口”,坚持抓早抓小、重在日常经常,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发挥好提醒、函询、诫勉等作用,经常为干部念念“紧箍咒”,打打“预防针”。要坚持好党内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党内“咬耳朵”“扯袖子”的监督作用,使党员干部经常处于组织的监管之下。要抓好对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随时掌握思想动态,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予以纠正,确保干部健康成长。

    “用”得好,激发才尽其用效能。“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各级组织部门在干部使用上,要运筹帷幄通盘考虑,善于“调兵遣将”,坚持把人才选用到合适的岗位上,做到“人岗相适”。对经得起考验、有丰富经验、政治上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观念,要不拘一格,成熟一个使用一个,使用一个带动一批。要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最大限度为干部加油鼓劲,激发创新活力,做到才尽其用,把干部的创造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出来。

【责任编辑:王俊秀】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