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网评
2021
01/31
15:09

青平:把讲政治贯穿组织工作 打好开局主动仗

作者:王万国 来源:中青在线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27日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要着力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讲政治是组织工作的首要要求,既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只有把讲政治融入组织工作的生动实践、贯彻始终,才能持续开创新时代组织工作新局面。

    锤炼政治品格,主动打好结合战。一直以来,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良传统,是必须一以贯之的要求。组织工作是涉及干部、人事、党建等全方位的政治工作,必须更加突出强调讲政治。2021年的组织工作中,要加强政治忠诚和斗争精神教育,以“四史”教育为抓手,引导党员干部经受党性洗礼、牢记初心使命,突出干部政治淬炼和实践锻炼,让党员干部“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通过经济建设主战场、改革开放最前沿磨炼斗志,练就应对形势发展的新挑战“深厚内力”,打好机遇之年和大庆之年结合战。

    突出政治标准,主动打好提升战。理念是行为的先导,标准是行动的靶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标准是一切组织工作的前提。讲政治作为组工干部的宝贵操守、组织工作的鲜明特质和组织部门的安身立命之本,是组织工作价值理念最直接的表现。2021年的组织工作中,要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以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为关键,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支撑,一锤一锤往下敲,一件一件往下落,不断涵养“硬核本领”,打好组织工作提升战。

    激活政治功能,主动打好持久战。简单地说,政治功能就是坚定不移地要求党要姓党、党组织要姓党、党员要姓党,它是基层党组织最核心、最根本的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魂。政治功能强大,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伟大的事业才有方向和主心骨。2021年的组织工作中,要聚焦中国共产党100周年主题,保持灵敏的警觉、良好的状态,紧密联系服务群众,在服务中更加有力有效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使党的执政基础深深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答好“根本课题”,打好组织工作持久战。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总要求,2021年全国组织部长会议赋予了组织工作更艰巨、更具体的责任,唯有坚定一切组织工作都从政治上看齐,不断提高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才能真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王俊秀】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