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网评
2021
01/29
11:27

青平:答好全面从严治党时代考卷

作者:苟文 来源:中青在线

    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全面从严治党,关系着基层基础、本固邦宁,关系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需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应战”的魄力,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聚焦全力答好全面从严治党时代考卷。

    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但仍有人置若罔闻,会上不说、会下说,人前不说、人后说,甚至搞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团团伙伙,给全党“抹黑”,造成了不良影响。各级党组织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紧抓实,采取教育培训、以案促改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高压态势“反腐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腐败问题存量还未“清仓见底”,而增量时有发生,依然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将防腐措施与改革举措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推进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补齐制度短板、扎牢制度“笼子”。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实现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持之以恒“纠四风”。八项规定出台后,各级各部门着力整治“四风”问题,下猛药、出重拳,党风民风持续好转,但“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违规操办宴席变相收礼、私人请客老板买单、微信红包输送利益等变异现象层出不穷,反弹回潮隐患犹存。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反复敲打,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露头就打,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坚决防止“灯下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纪检监察机关是监督权力者,但同样是执掌权力者,一些案件表明,纪检监察干部绝非“不锈钢”,而一旦用于抵御、消除腐败的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干部出现腐败问题,产生的危害更大、影响更深。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当好“裁判员”,也要当好“运动员”,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保持“刀刃向内”严管严治,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王俊秀】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