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网评
2021
01/26
10:20

青平:警惕贪腐年轻化

作者:余飘 来源:中青在线

近来发生了多起“80后”“90后”年轻干部被查处的案例,如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原副区长郭静雨、上海市金山区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金英丽等。这些案例反映出当前贪腐问题没有年龄大小之分,贪腐问题年轻化趋势已经显露。如何远离腐败,做好新时代年轻干部,是亟待思考的问题。

要树立正确的名利观。年轻干部要承担好自己的社会责任,做好当下,不能总想着承担了一定的社会责任或者工作一时干得好时就一定会被提拔。社会发展有规律,人的发展也有规律,每个人都不可能包打天下,更不能自视太高,要学会自谦,要看淡个人的名利和发展。越来越多有潜力的年轻干部就毁在太重视名利上。只有树立了正确的名利观,不断自我警醒,才能不断进步。

要守好警示教育关。重视对年轻干部的廉洁从政教育,随时注意其思想动态,重视年轻干部心理教育,引导他们树立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扛得住压力、抗得住干扰、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的毅力。发挥警示教育的作用,组织学习关于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等典型案例,以案例强化震慑,使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年轻干部也要注意提高自身抵御个人主义、拜金主义及享乐主义侵蚀的能力。

要严把选人用人观。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一方面要为他们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让他们在基层锻炼和复杂考验中成长起来。另一方面要严把选人用人关口,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在突出政治标准为首的同时,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等用人标准,从而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观,强调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原则,能够选出接受得了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干部,防止年轻干部“带病提拔”。

【责任编辑:王俊秀】

“忠孝廉耻勇仁义礼智信”被提炼为“十德”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2021-01-24 10:17:27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