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网评
2021
01/26
10:19

青平:从严治党关键是“严”

作者:曾祥军 来源:中青在线

1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总结了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坚持从严治党必须始终保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着力突出“严”字,持续纠偏补弊、激浊扬清、弘扬正气,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必须严明党的纪律。严明党的纪律是保证从严治党方针实现的决定因素。当前,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纪律涣散、执纪不严的问题,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和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影响党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削弱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应充分认识纪律涣散、执纪不严的危害性,采取有效措施,“严”字当头,解决执纪不严、监督乏力、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问题。

必须严格管理党员队伍。按照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将其作为从严治党、党要管党的基础抓紧抓好。要严把入口关,按党章规定的条件和有关程序发展党员。对不符合党员条件、不发挥党员作用、不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的党员,经教育不改的,决不能留在党内。在严格基层组织管理上下功夫,从根本上扭转一些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对问题严重的基层班子成员要严肃进行组织处理。

必须从严治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严把入口、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在干部选择任用上,坚持德才兼备原则,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加大干部制度改革力度,努力建立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在干部教育管理上,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道德情操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实践党的宗旨、加强党性锻炼的自觉性。在干部监督上,要认真吸取少数领导干部由于权力过分集中,缺少监督而导致腐败问题发生的教训,克服不敢监督、不愿监督、拒绝监督等现象,积极探索对领导干部实行有效监督的途径和方法。

必须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近年来,我党不断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持续推进打虎、猎狐、拍蝇,取得阶段性成果。进入新时代,面对新挑战,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消极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趋势必须得到根本遏制。对于无视法纪、违法犯罪者必须用重典。唯有如此,才能惩戒威慑腐败分子,对广大干部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对案情重、影响大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进行公开处理,以儆效尤。对违纪违法的反面典型进行公开曝光,形成声势,增强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信心。

【责任编辑:王俊秀】

“忠孝廉耻勇仁义礼智信”被提炼为“十德”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2021-01-24 10:17:27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