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网评
2021
01/23
12:32

青平:让“科学思维”成为干事创业利器

作者:张素生 来源:中青在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习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以科学的思维方式保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顺利推进。”科学的思维方式体现着考量问题的眼界、格局、层次,决定着推进工作的质量、水平和效果。我们要学习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将其作为干事创业有力的思想武器,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以战略思维把全局。战略思维,就是要从长远看当前、从全局看局部、从整体看部分,善于运用客观规律,准确把握发展大势,着力解决根本性、长远性问题。要增强战略定力、战略意识、战略眼光、战略担当,善于围绕中心大局来把方向、谋思路、定政策、促改革,以融入大局、促进大局的思想自觉,彰显责任与担当。

    以辩证思维抓关键。辩证思维,就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在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抓住事物的关键。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抓大不放小,处理好主与次之间的关系,要分清轻重缓急,聚焦聚力抓突破,以胸怀大局、服务大局的行动自觉,找准工作的定位和坐标。

    以创新思维促发展。创新思维,就是要突破常规思维的局限,对事物做新思考,对结构做新调整,对工作做新谋划,力求打开新局面、开创新境界。要紧跟时代步伐,对着新时代新使命,坚持从基层来、到基层去,充分尊重人民,及时发现基层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加以总结提炼,在面上推广运用。

    以系统思维聚合力。系统思维,就是要以系统论原理为指导,加强系统各要素的协同配合,从而增强工作的整体性,凝聚改革发展的强动力。新时代领导干部做好各方面工作要注重紧密相连、并驾齐驱,注意对象有时是交叉的、内容许多是相关的、方法基本是相通的,要做到系统推进、协调发展、通盘考虑,才能在政策制定上相互配合,在推进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王俊秀】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