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网评
2021
01/22
10:26

青平:凝心聚力 原地过个平安年

作者:齐海燕 来源:中青在线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回家过年是在外忙碌一年的“打工人”的殷切期盼。但面对国内散发病例,多地密集发布通知,倡导务工人员非必要不回乡、在务工地点过年。面对快速变化的疫情,我们不能心存侥幸,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作贡献。

    务工人员要响应政府号召。“走遍天涯路,最是乡情深。”春节是阖家团聚的日子,许多人借此走亲访友、串门聚餐,享受节日欢乐。但人员流动与聚集频繁无疑会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尤其当前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只有“防”得住,才能有效控制疫情。要凝心聚力,形成合力,在非必要的情况下就地过年,拉起疫情防控“警戒线”。

    党员干部要做到率先垂范。倡导减少出行原地过年是基于疫情防控大局的需要,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保障。针对近期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明确提出,鼓励企事业单位灵活安排休假,引导职工群众在春节期间尽量在工作地休假。临近春节,党员干部要积极带头,严格遵守防控要求,守护防控成果。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心理,从严管控、严防死守,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政府部门要强化宣传引导。各级部门要充分发挥广泛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通过多种方式发布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引导广大职工理解和参与防控工作,配合各项防控要求。要全面保障医护人员、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人员基本权益,加大对节日期间因坚守岗位、服务群众,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的一线职工的慰问力度,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每个人都要负起责任、担当作为,用持之以恒的“控”和坚持不懈的“防”,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王俊秀】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