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网评
2021
01/21
12:36

青平:发挥三大优势,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作者:王万国 来源:中青在线

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赶考”的清醒和“应战”的魄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数据,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10159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经济答卷。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系统全面回答了2020年经济工作“怎么看”和2021年经济工作“怎么干”的两个核心问题。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征程平稳前行,还需要明确中国经济到底靠的是什么。

靠的是发挥政治优势,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是2020年经济工作取得进步的核心支撑,也是2021年经济工作不断进步的根本保证,更是强国富民的力量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只有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党的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才能为2021年经济新发展提供坚定的思想引领、强大的实践动力、良好的环境保障。

靠的是发挥制度优势,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富足的必由之路。面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这一时代命题,只有坚定不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2021年用经济工作实际成效献礼建党100周年,走好“十四五”第一步。

靠的是发挥力量优势,坚定不移地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也是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经济工作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经济工作的成效也是由人民共享、由人民评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推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转变,才能带给人民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和真心支持。

2021年,疫情的影响并未完全褪去,国际收支平衡机制逐渐被打破,中国经济将面临新挑战。对此,只要继续依靠和发挥三大优势,严格“学懂弄通做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充分预案、审慎应对,就必定能快速高效构建“内循环、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王俊秀】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