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网评
2021
01/21
12:33

青平:答好新时代“三问” 开启新发展篇章

作者:苟文 来源:中青在线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强调要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在识变、应变、求变中答好新时代“三问”,开启新发展篇章。

准确识变,解决好“怎么看”的问题。变局潜藏危机、危机孕育转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也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从国内来看,各地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运行压力较大;从国际来看,面对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等不利局面,未来一个时期将在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越是关键阶段,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战略定力,按照“十四五”规划的美好蓝图和远景目标,集中精力谋划自身发展、办好自己的事情,在危机中把握机遇、抢占先机,实现“柳暗花明又一村”。

科学应变,解决好“怎么办”的问题。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只有观全局、谋大势,才能有力有效推动一城一域的建设发展。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产业生态链、构建产业生态圈,广泛集聚一批创新企业和人才,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打造建设发展“新引擎”。要推动高效能治理,以健全组织体系、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把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发挥出来,把党员群众凝聚起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要推动高品质生活,持续补齐配套短板、提升服务水平,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主动求变,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事业是干出来的,机遇是拼出来的。发展方向和实现路径确定后,关键因素就在于苦干实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任接着一任干,干出非凡成就,实现伟大梦想。要当好改革的“拓荒牛”,保持改革的精神、改革的气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断形成新经验、集聚新智慧、贡献新方案。要当好发展的“主心骨”,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在建设发展中练定力、练魄力、补短板、长本领,高标准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民生实事、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各项任务不掉线、不断档。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只要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中国号巨轮就一定能继续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王俊秀】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