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网评
2021
01/20
11:07

青平:坚定“三条路线”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作者:余洋薏 来源:中青在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整治“四风”,取得卓越成效,“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纵观党的作风建设的历史与现实,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始终是难以根治的“顽疾”。近日,大连王副主任让卢书记“打招呼”的特权行为再次提醒我们,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一定范围内仍然存在,需要以更大的决心坚决整治。

    坚定民主且求是的思想路线。牢固树立正确的民主观,牢记权力来源于人民,谨慎掌握和使用权力,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幸福做贡献,不能将其作为私有权力乱用滥用。坚持党内一律平等,大小不等的权力只意味着承担着大小不等的责任,而不意味着可以凌驾于组织之上,可以高人一等。大力倡导实事求是,要求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真正营造一个自上而下讲真话、做实事的环境和氛围,把说假话空话套话,并满足于一刀切的习惯彻底改掉。

    坚定鲜明求实效的组织路线。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终端末梢。建立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提拔重用干实事、作风正派的干部,注重在发展实践中砥砺“八种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将干部的阶段考核和日常考察结合起来,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的晋升、福利和待遇等利益挂钩,形成以用人激活动力、以奖罚激发干劲、以关爱激扬热情的局面。

    坚定严肃且广泛的监督路线。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主动接受监督和约束的必要性,努力克服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心理障碍,身体力行主动接受监督和约束。纪检监察机关要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在继续监督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监督巩固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等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只有媒体和群众在监督体系中充分发挥作用,让权力被置于阳光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才能没有藏身之地。

【责任编辑:王俊秀】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