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网评
2021
01/20
11:05

青平:标本兼治 守好纪检监察工作生命线

作者:余洋薏 来源:中青在线

    “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已列入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纪检监察机关要有“一鼓作气登绝顶,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决心,不断将纪检监察工作向高质量发展推进,为“十四五”开好新局,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统筹兼顾抓谋划,在聚焦主业上永不懈怠。面对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借鉴“十三五”规划宝贵成功经验,明确“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增强工作的全局性和预见性。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不能腐”的约束,“不想腐”的自觉,不断推进“三不”融合协同,从“根”上着手,把纪律挺在前。牵住各项治理的“牛鼻子”,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标本兼治,革除陋习、弥补漏洞、突破障碍,聚焦主责主业打出管党治党好政绩,围绕中心服务好大局。

    夯实基础抓保障,在提升效能上永不停步。准确把握工作的定位与方向,经济发展是一切工作的中心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虽不能直接参与经济发展,但可以用刚性纪律约束、严厉追责问责等措施,达到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整体发展效率的效果。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把好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擦亮眼睛、牵长耳朵、抹灵鼻子,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巡视工作、派驻机构协同作用,多渠道收集信息,提高发现问题线索的精准度、立体感。增强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加强对现代智能化领域的学习,及时修炼“新功夫”,玩转“新招数”,充分利用科技平台弥补人为监督的“盲区”,及时将纪检监察队伍“软件升级”。

    从细从严抓落实,在服务人民上永不含糊。坚守人民立场,做到权为民所用。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坚决查处损害人民利益的各种腐败行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为人民服务。善于依靠人民,做到利为民所谋。紧紧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正风肃纪反腐,建立健全群众参与监督机制,拓宽群众反映意见、信访举报渠道,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追求令人民满意,做到情为民所系。时刻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将群众满意度当做干部工作的“晴雨表”,不能停留在口号和一般要求上,必须围绕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来落实。

【责任编辑:王俊秀】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