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网评
2021
01/20
11:03

青平:基层工作者守法用法是法治社会建设的基础

作者:隋堰杰 来源:中青在线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我国防疫工作难度愈发增加。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背景下,我们既看到无数一线防疫工作者的感人事迹,也筛检出如“卢书记”等一批法律意识淡薄、特权思维作祟的基层工作人员。

    基层工作者应遵纪守法,坚持依法依规办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特别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基层工作人员是政府与百姓间沟通的桥梁,是政府制定政策和实施的末端环节和闭环所在。一旦基层工作者听招呼、徇私情、行方便,漠视法律规定的重要作用,在完整的闭环上“开口子”,比如大连市友谊街道办事处“卢书记”式的“打招呼”,必将产生不良影响。一人一个“口子”,我们的“保护圈”将千疮百孔、名存实亡。所以,基层工作者有规矩意识,遵纪守法,才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

    基层工作者应善于用法,引导民众守法用法。“法者,治之端也。”基层工作者在处理事务过程中依法依规办事,能够更好引导民众守法用法,从而创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通过基层工作者时常普法用法,给人民群众标清红线,阐明违法乱纪的利害关系,坚持原则,大家一道向正确的方向前进。就如大连打招呼事件中志愿者的做法那样,坚持依法依规办事的原则,坚决反对特权主义,就会让处处想行方便的人有所顾忌,长此以往,社会风气才会改善。

    疫情之下,法律的重要性尤为凸显,如何让法律更好服务于社会治理,需要基层工作人员遵法守纪、善于用法。让法律最大程度辐射到社会,为社会治理保驾护航,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王俊秀】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