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准确把握“三新” 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15 09: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继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角度,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为省部级以上主要领导干部上了“关键一课”,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学习领会。

    在思想上领会“三新”内涵。事物的发展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动态演进的过程,要用发展的眼光和动态的思维来思考问题。新发展阶段是一个历史演进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积累的过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进入新发展阶段,既要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也要在伟大的改革开放实践中深化和推进理论发展。随着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与时俱进,从发展的角度深刻领会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理论内涵与实践意义。

    在工作中把握“三新”要求。“十四五”时期,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省部级领导干部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关键少数”,在“关键一课”中,必须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既要在推进新时代新任务的重要使命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也要在国际国内发展大局中来审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迈出新时代的新步伐,增强战略思维和全局眼光,整体推进,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编辑:袁瑞 郭可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