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让民法典精神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1-01-11 15: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吕永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民法典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及附则,共计1260条,保护中国人生老病死的各个阶段,涵盖社会生活中的各个方面。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民法典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每个人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学习好、宣传好、维护好、实施好民法典,有助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普法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系。

    坚持法治思维,带头学习民法典。学法懂法是守法用法的前提和基础,党员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不断用民法典武装头脑,才能在实际工作中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系统学习民法典,在心中高悬法律明镜,手中紧握法律戒尺,才能做到法律红线不触碰、法律底线不逾越,真正以法治思维指导工作、干事创业、服务群众,更好地维护群众利益。

    维护法治权威,带头宣传民法典。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维护法治权威,广泛开展宣传工作,引导群众深刻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社会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搞好宣传,引导更多力量参与,形成制度化、体系化的宣传队伍。要通过编写下发群众喜欢的普法书籍、影像资料、宣传单等,讲清重大意义;要通过绘制宣传墙、树立宣传牌等方式,讲清重点内容;要通过文艺汇演、专家巡讲等方法,把握重点环节。要从拓展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手段中,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坚守法治底线,带头遵守民法典。知敬畏,方能存戒惧、守底线。党员干部要坚守法治底线,把对民法典的尊崇转化为自觉遵守,任何时候都按照规定依法办事,决不越雷池半步。要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意识,带头遵守法律法规,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时,时刻以法治精神为准绳。旗帜鲜明捍卫民法典的尊严,维护民法典的权威,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践行法治精神,带头运用民法典。党员干部要扎实践行法治精神,使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为自觉行动。要坚持把用好民法典作为提升能力素质的重要内容,使法治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提升实施效果,教会群众善用民法典维护自身合法权利,在用好民法典中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使民法典在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促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书写“中国之治”崭新篇章。

【编辑:袁瑞 郭可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