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确保组织建设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1-01-11 15: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吕永祥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条例》的修订和实施,是党内选举实践探索和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做好新时代地方党组织选举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对加强党的地方组织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意义重大。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确保组织建设行稳致远。

    《条例》为代表行使民主权利系上“安全带”。《条例》充分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保障代表的各项权利,这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具体体现,必将进一步调动广大代表行使民主权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组织选举工作公平正义,能充分体现每名代表的意志,能选出群众满意的好干部,配强群众认可的好班子,呈现群众希望的好面貌,干出群众期待的好业绩。

    《条例》为规范组织选举工作制定“路线图”。《条例》对地方党组织的代表资格、结构、名额以及参加选举的人数等方面,制定了严格的规定,是开展选举工作的教科书。《条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强调在选举中必须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强化监督问责力度,对确保地方党组织选举工作风清气正提供了重要保证。《条例》强调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原则和结构合理的要求提名委员候选人,能够保证代表质量,真正选出党和人民信赖的地方党组织班子。

    《条例》为加强地方党组织建设把稳“方向盘”。地方党组织是党中央联系基层的中间环节,建设成效直接关系党中央各项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条例》要求地方党组织在选举中必须牢牢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对于不断提高地方党组织选举质量、全面提升地方党组织建设水平意义非凡。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遵守纪律和规矩,时刻把稳党组织建设的“方向盘”,沿着正确方向提升执行力、增强组织力、提高战斗力。

    《条例》为提升党的执政水平提供“源动力”。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严格执行地方党组织选举相关制度规定,能够提高党内选举质量,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把地方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能够更好地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推动改革发展,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带头学习、研究、执行,为提升党的执政水平提供强大的“源动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编辑:袁瑞 郭可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