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为全球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20-12-18 19: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吕永祥

    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在这场历史性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洞察历史规律、把握时代潮流、着眼全球未来,提出一系列世界经济怎么看、怎么办的重要论述,凝聚起经济全球化的新共识。经过近四年的实践检验,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和促进作用日益凸显。

    高瞻远瞩把准脉,彰显中国主张。在这次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世界经济因动能不足、治理滞后、发展失衡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对原因进行了准确的分析;指出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是大势所趋和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演讲中提出的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创新、共赢、公正、普惠方向发展的中国主张,充分彰显中国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大国引领作用,为经济全球化进程指明了方向。

    合作共赢开良方,贡献中国方案。在这篇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主题的观点,指出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只有走合作共赢之路,才能更好地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针对当今世界经济增长、治理、发展模式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只有敢于创新、协同联动、与时俱进、公平包容,才能突破世界经济增长的瓶颈,维护多边体制权威性和有效性,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演讲,深刻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世界之问、时代之问,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

    抢抓机遇领航程,发挥中国力量。在这次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我们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适应、把握、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近四年来,我们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一系列工作,通过改革破解前进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推动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同时,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其他国家和人民。实践证明,中国号巨轮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海中乘风破浪,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强劲动力,让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引领世界潮流的磅礴力量。

【编辑:郭可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