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18 10: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邓萌希

    藏族小伙丁真火遍全网,连续多日登上热搜。丁真的家乡四川理塘县,直到2020年2月,才正式摘掉全国贫困县的帽子,亟需加大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当地政府能够及时接住丁真流量,将其签约到国企,迅速推出《丁真的世界》宣传片、旅游惠利政策等,引导流量提振当地旅游业,这无缝对接的“流水线”作业,背地暗含的是无数脱贫攻坚一线工作者的良苦用心与持续发力。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讲得好”的基本要求,就是应将脱贫攻坚战中的精神提炼好、宣传好、弘扬好。

    挖掘脱贫攻坚精神丰富内涵。自2013年以来,中国累计减少贫困人口9300多万,年均减贫1000万以上。这一份脱贫攻坚“答卷”,凝结着成千上万名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彰显着各级党组织、扶贫工作人员的使命担当,孕育着贫困人口拼搏奋斗的自我脱贫精神,谱写了人类脱贫史上的奇迹。这一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担当,这一精神生长于漫长的中华民族发展历程,始终伴随着我们党近百年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不仅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也包含丰富的时代内涵,是中国精神和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讲好脱贫攻坚精神感人故事。不仅要肯定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成就,也要大力宣传好各地区各部门脱贫攻坚战中所展现出来的脱贫攻坚故事,踩准脱贫攻坚宣传节奏,推选典型、树立代表,推出如“第一书记”、扶贫干部等感人奋进的事迹。借鉴丁真爆红网络带动理塘县旅游业发展一事,整合各方资源,充分借势借力,巧妙掌握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传播特点,引流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让脱贫攻坚宣传搭上移动互联网发展“快车”,插上短视频“翅膀”,最大化拓宽宣传覆盖面。

    形成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氛围。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以脱贫攻坚的精神,咬定目标、攻克难关,加快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要将脱贫攻坚精神嵌入到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推动在政治安全、民生改善、社会协力等方面全面展开,促使新时代脱贫攻坚精神向新时代脱贫攻坚本领转变;要将脱贫攻坚精神融入后续减贫事业创新实践之中,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更要将脱贫攻坚精神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中,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摆脱贫穷提供信心与借鉴,为世界减贫事业做出中国担当与中国贡献。

【编辑:郭可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