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须夯实基层基础

发布时间:2020-12-18 10: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宿慧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面对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夯实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基层基础,以组织力提升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效能。

    健全组织体系。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必须把建设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作为关键,不断优化设置、织密网络、建强组织。要按照“应建必建”的原则,将符合条件的村(社区)党支部调整为党委和党总支,坚决解决党组织引领发展治理中“小马拉大车”等问题;推进城乡居民小区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在物业机构、居民小区建立党组织,暂不符合条件的,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帮助指导建立党组织;强化区域党建联建,整合辖区党组织,探索成立区域综合党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党组织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中的领导作用。

    建强骨干队伍。要以政治觉悟高、专业素质优、服务能力强、群众评价好为标准,着力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队伍支撑。要全力推进“六者”型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实施村级后备干部精智培育工程,动态建立村(社区)后备干部人才库;要根据村(社区)实际情况配备社区专职工作者,建立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发展体系;要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采取差别化、阶段化的形式,为社区工作者提供初任培训、专业培训和进修培训三类培训项目,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村(社区)干部考取社工资格证。

    强化资源整合。创新社会治理体制,要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要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健全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要运用政策激励的方法引导社会资本和企业入驻村(社区),广泛发动企业(单位)积极参与社区党建,强化组织纽带和利益联结,大力促进村(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互联互动;要培育发展社会企业,逐步把有条件的公益组织转化为在党组织引领下的规范化社会服务企业;建立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用好用活社会组织激励基金。

    推动作用发挥。大力培养社区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完善在职党员志愿服务的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党员干部通过志愿服务或捐资捐物积分的方式推动志愿服务,并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履行社区治理责任评价体系;深入推进“党员网格+”引领服务机制,建立健全“街道长”“巷道长”“楼栋长”管理制度;推广“大管家”模式,提高社区专业化服务水平,建立关爱援助服务中心(站),构建起城乡一体的关爱援助体系;探索试点设立“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站),建立党代表联系服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机制,构建联系服务台账,加大督促落实力度。

【编辑:郭可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