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创新举措,将党课讲到心里

发布时间:2020-12-18 10: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章勇

    党课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党性、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的核心课堂,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重要方面,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党课意义重大,必须创新举措,顺应时代发展,将党课讲到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心里。

    “一人讲”结合“大家讲”。长期以来,党课多以一人主讲的形式开展,比如我们一直坚持贯彻落实的“领导讲党课”。这是经过长期实践探索后形成的具有良好效果的模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起好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提升、比学赶超,不断强化整体素质。但这种形式,要真正讲出新意,将讲课内容触及到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就存在一定的困难。鉴于此,黑龙江就发动全省近千名党员干部走上党课讲台,这样自然就比一个人讲所涵盖的面广泛许多。“一人讲”具有其优势,应该坚持,“大家讲”也有新的意义,应该跟进,这样齐头并进,推动党课涉及更广阔的领域。

    “党味道”结合“土味道”。党课,不可置疑是开展党的思想、理论、纪律、路线、方针、政策等学习的课题,无疑充满“党味”,也必须充满“党味”。但是,“党味”对于一部分提升空间较大的干部群众而言,接受起来相对困难。所以,可以在坚持党课“党味”的同时,积极在创新党课方式上下功夫,让党课多些感情,多些热气,多沾些泥土味,使党课更加入情入理、触动心弦。“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滴水穿石”“弱鸟先飞”“自力更生”“贫困不光荣、致富是本事”……这些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概念,就是因为有着“土味”,才让更多人能听能记也能说。

    “固定性”结合“流动性”。在一个机关、一个单位,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类似于“党团活动室”“支部会议室”等标识牌,这表示这个地方是过组织生活的固定场所,也是党员干部经常上党课的地方。固定的场所上课,充分体现着党课的庄重与稳定性,但在新时代,也逐渐体现出一定的局限性。“走进现场触摸历史,比在教室里听课气氛活跃多了”“还原革命时期枪林弹雨的场景,党课内容活了,大家也听得有滋味”,自从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开设军旅体验式党课,这样的反馈就经常出现。这就是党课“流动性”之于“固定性”的优势,更能在情、景、理的碰撞中产生思想的火花。

    “教室讲”结合“现场讲”。在“党课开讲啦”活动中,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对全省开展这项活动进行全程跟踪指导,推动党课进生产现场,让学习教育入耳入脑更入心入行。党课正是应该这样,只要是我们推动实现人民美好生活、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场,哪里都有党课最生动鲜活的教材,哪里都是我们最佳的党课教室。比如田间地头,比如生产一线,我们去看农民、工人是如何在岗位上坚持劳动的,去看一次,也许比我们空口说十次更有效果,更能触动内心,更能激发我们吃苦耐劳、坚持奋斗的力量。把党课开进基层、开进现场,推动党课学习融入日常,也就把党性修养融入了日常。

【编辑:郭可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