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让技能人才有技可施、有处可施

发布时间:2020-12-17 13: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婉佳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向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发来贺信,强调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鼓励参赛选手奋勇拼搏、争创佳绩,展现新时代技能人才的风采。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制造强国的建设呼唤各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然而,目前一些地方存在对技能型人才重视程度不够,薪酬待遇低,激励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加强新时代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必须要完善开发、培养、评价、激励、服务机制,努力将技能人才竞争优势转变为发展竞争优势,为助推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拓宽“视野面”,把技能人才挖掘出来。人们常说:“高手在民间,绝活出草莽。”对于遗落民间的技能人才,应当擦亮识才的慧眼,通过实施“技能人才发掘计划”,联合行业协会、辖区高校、职业院校和第三方人力资源机构,对人才进行常态化摸底,把埋落在民间的技艺优、能力强的民间艺人,寻找出来、吸纳进来。同时,有效组织行业、企业开展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为技能人才搭建“比武擂台”,在“赛马”中“相马”,让技术精湛的能工巧匠选拔出来、脱颖而出,并建立起技能人才库,以高技能人才尤其是大师级人才的辐射带动作用,有效壮大技能人才队伍。

    延伸“培养链”,提升技能人才素质水平。技能人才范围广、差异大,既有学历高、经验足的建筑、生产等人才,也有类似当红主播李佳琦、快递小哥李庆恒等特殊人才。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技能人才,应当实施精准化培训模式,构建覆盖面广、种类齐全、方式灵活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要将企业培养、院校培养和校企合作三者有机结合和统一,依托校企合作基地、第三方实训平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等,推行“订单制”“学徒制”培训模式,抓好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艺传承、技能推广等工作,加快培养更多与产业发展需要对接的高素质专业化技能人才。

    完善“指挥棒”,优化技能人才成长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技能人才评价是一项复杂工程,切不可“上下一个样”“一把尺子量到底”。要鲜明评定导向,创新考评体系,构建“自主评价+业内评价+市场评价”的多元技能人才评价格局,突出能力、业绩和贡献等目标导向,淡化学历、职称等静态指标,促进评价方式科学化、评价标准市场化,通过开展技能人才评价认定和技能大师选拔等方式,强竞技、快认定、优评价,进一步释放技能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打通技能人才成长“绿色通道”。

    争当“宣传员”,营造崇礼尚能良好氛围。要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高技能人才培养使用等政策措施,大力推广工匠的先进事迹、先进典型和劳动成果,做优叫响工匠品牌,改变部分民众对技校的偏见,转变“技校生低人一等”的狭隘认知,形成“只要手中有‘绝活’,就不愁找工作”的理念,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和技能、争当高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促使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激励越来越多的能工巧匠努力成为大国工匠,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当好“店小二”,激发技能人才创业热情。做好技能人才工作,还需在服务上下功夫。要种好“梧桐树”,制定技能人才激励政策和扶助机制,建立“政府+企业+市场+人才”多元投入格局,在技术创新、资金奖励、个性化诉求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也要当好“店小二”,建立技能人才工作站,为高技能人才提供“进门有优惠、在职有补贴、退休有保障”的一站式、多元化服务,通过从政治、思想上关心技能人才,从工作、生活上爱护技能人才,让技能人才全方位感受到“家”的温暖,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编辑:郭可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