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以“成绩单”激发党员干部干劲

发布时间:2020-12-16 11: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章勇

    岁末年关,又是一年一度的“晒成绩单”的时候到了。一说到年终考核,总是“几家欢乐几家愁”,虽说年终“成绩单”不能“一锤定音”,但很大程度上反映着一个集体或个人在这一年的工作情况。有实绩实效的自然不怕“晒”,缺少实绩实效的就“羞于见人”。“成绩单”是工作实绩的见证,工作中,应该真正发挥“成绩单”应有的作用,强化正向和负向激励,让“成绩单”充分激发党员干部的干劲,在未来工作中更好地担当作为。

    注重平时。党员干部考核不应仅仅注重年终,还要注重平时,“成绩单”不应只是由结果体现,还应有平时各方面表现,因为结果不完全能体现工作实际状况。党一直强调要在改革创新、发展奋进的过程中,坚决贯彻落实纠错容错机制,就是为那些敢闯敢干、先行先试的保驾护航,避免被年终结果“误伤”。强化平时表现考核,是为了更综合更全面地考察识别干部,让平时不努力的在年底想补也补不回来,“平时不努力,年底徒伤悲”;让平时努力的,即使结果不尽人意,也能得到公允的评价。强化平时表现考核,可以在坚持季度、年度考核结果审核备案的基础上,建立月自查、季抽查、半年联查、年度审查等督促检查机制,确保平时考核工作不走形式。

    尊重民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一切工作的重心,都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一直强调我们工作的标准,是人民满不满意、答不答应,干部好不好,不只是“一把手”说了算,不只是周围同事说了算,也不只是“年终总结”说了算,对党员干部的考核,必须要将“民意”作为一项核心指标,让人民群众充分发表意见。就像那些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为贫困群众谋求幸福的扶贫干部,在驻村任期满准备离开之时,群众用一个个的红手印请愿要将之留下。这就是民意,这就是民心,这就是人民对干部的评判,要让人民的“打分”,促进党员干部去树牢为民的情怀,坚守为民的初心,担当为民的责任。

    强调激励。要用好人,必须先选好人,干部考核是为了更加精准、全面、客观地识别干部,发现干部各方面才能、素质,将真正的优秀人才筛选出来,更好用在合适的岗位上,并积极畅通干部能上能下通道,鲜明选贤任能的用人导向,构建良好的选人用人环境。古人云:“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坚持从考核中发现党员干部优势和不足,积极鼓励优势,坚决补齐短板,着力强化队伍建设。同时,坚持发挥好考核“指挥棒”“风向标”的作用,将考核结果运用到党员干部的任用中,切实做到让有为者有位,让无为者失位,赏罚分明、奖惩得当,充分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精神、干事创业激情。

【编辑:郭可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