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党员应以更强的法治意识服务好人民群众

发布时间:2020-12-15 15: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吕绪勇

    2020年11月16日,第2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题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的重要文章。文章指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强化法治意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党员干部要更好为人民服务,必须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方面起到表率作用,以更强的法治意识投入到基层治理、建设事业之中。

    首先,党员干部应树立正确的法治意识。党员干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要善于应用法治思维、法治意识来提升新时期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党员干部在日常言行中应自觉主动地学习法律知识、遵守法律规定,带头普及法律法规,强化法纪意识,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其次,党员干部应懂得应用法律武器维护社会秩序。尤其是当前日渐复杂的社会形势下,党员干部在违法乱纪行为面前,要能够主动站出来,维护法纪的尊严,也能够用好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并懂得应用法律武器维护社会秩序,让法律发挥其优势作用,形成知法、守法、执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再次,党员干部应坚持依法治理、规则治理。在基层,党员干部应结合工作实际,紧扣各项任务、紧盯法治目标,把法治建设牢牢抓在手中,做好顶层设计,抓实末梢治理,坚决清除人治思想和“家长”意志,杜绝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坚持依靠规矩行权,依靠规矩发展,依靠规矩服务,牵住法治这个“牛鼻子”,尽快实现基层社会的法治化。

    最后,党员干部应带头做好普法工作,做改革建设的支持者、参与者、监督者。党员干部应带头养成法治服务风尚、民主风尚、公开风尚,提法治之壶、灌芸芸众生,让群众依法参与到改革建设中来,让法治“阳光”成为基层社会最好的防腐剂、杀虫剂。

    现阶段,不少党员干部法治意识依然薄弱。在依法治国进程中,党员干部只有充分发挥应有的示范和带头作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目标才能早日实现。

【编辑:郭可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