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以改革创新思维推动养老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15 15: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继

    据民政部最新信息显示,“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为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一些地方积极探索实践,把养老纳入政府中心工作,通过整合各种资源和力量,积极探索新型养老模式,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客观而言,一些地方已经在对养老产业进行探索实践,但总体看,这些尝试并未形成规模效应,也未能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方面做出相应的战略调整。养老事业发展的当务之急是要在国家和地方发展层面做出顶层设计。

    从国家层面而言,为了应对老龄化问题,“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明确提出要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培育养老新业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为养老事业的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路径。

    从地方层面而言,既要吃透把准中央政策精神,更要结合地方实际拿出战略举措,把养老服务提上议事日程,这样才能推动中国养老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养老问题是一个民生发展问题,需要政府主动发力,也需要社会协同。在推进养老设施建设与设备提档升级中,需要加大政府投入,通过政策引导吸引社会力量参与,需要地方政府积极探索建立养老护理员特岗补贴制度,通过政策倾斜引导高中等院校加大培养有关养老护理专业方面的人才。既要建立公益性的养老服务机构,也要积极探索建立居家养老模式,通过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共同推动养老产业的发展壮大。

    今年,民政部、财政部确定了第五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名单,目的就是通过改革试点、中央财政资金引导,鼓励地方加大政策创新和资金投入力度,统筹各类资源,形成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养老事业发展要有改革创新思维,要敢于突破常规,尤其是要积极探索“民办公助”模式,通过建设补助、运营补贴等优惠政策,引进养老、医养融合民办养老项目,激活养老事业发展一池活水。同时,各地也要积极探索医养融合模式,鼓励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或与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协议合作,支持医疗机构创办养老机构,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发展。

    中国的老龄化程度逐渐提升,这是一个短板,也是一个优势。关键是如何做到扬长避短,如何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发展壮大养老事业,要有大局思维,要跳出本地区发展限制,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深度合作与区域合作,推进养老服务共建共享,强化区域之间互派干部进行养老事业交流学习,共同提升彼此的养老服务水平。既要建立健全统筹协调和对接联动机制,搭建规则对接、工作互通、信息互联和资源互助合作平台,也要建立协商会议机制,统一建设管理标准,推进双向异地养老,实施人才培训共育,推动信息建设共享,统筹推进养老智慧服务体系建设。

【编辑:郭可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