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用好“四镜”服务群众

发布时间:2020-12-14 09: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朝钦

    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者得国,失众者失国”。基层干部是最直接与人民群众打交道的,在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过程中,基层干部要用好“四镜”,做到心为民之所系,利为民之所谋,脚踏实地,履职尽责,身体力行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用好“望远镜”看远,为民谋幸福要有高瞻远瞩的预见力。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是基层干部的基本职责。要真正做到“知民情解民忧”,实现人民群众之所盼,作为基层干部要站得更高一点、看得更远一点、想得更多一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高瞻远瞩科学谋划,因地制宜推动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壮大集体产业,公平公正同等对待,合情合理给予帮助,踏踏实实做好事,在工作岗位上更好地服务于民。

    用好“显微镜”看细,为民谋幸福要有细致入微的洞察力。“眼力见儿”是北方俗语,意思是眼里有活,要有洞察力,不用别人提醒就及时去做。“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群众利益无小事,一点一滴见初心。作为基层干部,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洞察力,要有“眼力见儿”,要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走到家家户户,躬身力行,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倾听民声,仔细了解收集群众之“忧”“难”,着力破解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难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好“放大镜”看准,为民谋幸福要有执行力。为人民解忧难、办实事,要进行全领域的“把脉问诊”,特别是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要找准问题,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剖析,梳理查找问题风险点及造成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做到既见“症状”又见“病因”。同时,还要把根源挖深,强化执行。只有把影响人民群众幸福的问题根源挖深理清,敢于揭短亮丑,不敷衍、不遮掩、不避重就轻、不文过饰非,才能从根子上医治“疾患”,才能制定有效措施,精准解决问题。

    用好“太阳镜”看淡,为民谋幸福要有廉洁自律的自制力。作为基层干部要始终坚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心存敬畏、严格遵守,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一句誓词,要时时牢记自己是为民谋利。基层工作责任重、压力大,更需要基层干部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对于名利淡然处之。

【编辑:郭可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