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发布时间:2020-12-14 09: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吕永祥

    12月13日上午10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南京隆重举行2020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仪式庄严肃穆,深切缅怀在南京大屠杀中及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在抗战中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南京大屠杀是惨痛的历史记忆。回首83年前,日本侵略者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灭绝人性、令人发指的侵略暴行,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十分黑暗的一页,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成为人类永远抹不去的惨痛记忆。

    胜利属于伟大的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面对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中国人民以空前的民族团结同仇敌忾,中华儿女以血肉之躯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凝聚起血战到底的顽强斗志。在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谱写了中华民族抵抗侵略的悲壮史诗。在这场战争中,锤炼和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这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伟大的抗战精神,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是中华民族不畏强敌的强大精神力量。

    设立国家公祭日是为了铭记历史。为纪念在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同胞,让每一个人铭记屈辱历史,唤起对和平的热爱和坚守,2014年2月27日,经过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此决定将纪念活动上升到国家层面,表明了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捍卫主权和尊严的坚定决心,宣示中国人民铭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庄严立场,表达了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崇高愿望。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和平始终是人类社会的普遍期待和殷切向往,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而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地认识到和平的珍贵。我们铭记历史,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日军侵华罪行已经永久地钉在反和平反人类的耻辱柱上,这是历史的定论,任何人、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美化侵略战争和侵略者,我们决不答应!事实证明,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避免重蹈覆辙,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我们将永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初心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今天的中国,已不再是积贫积弱的旧中国,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正栉风沐雨、劈波斩浪、一往无前,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编辑:郭可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