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弘扬“三种精神” 厚植为民情怀

发布时间:2020-12-14 09: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吕永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卓越贡献和崇高精神,明确提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会点上,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三种精神”的时代意义,树起时代标杆,涵养为民情怀,开辟广阔前景,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砥砺前行。

    以“劳模精神”树起服务群众的时代标杆。每一个时期的劳模,都是那个时代的精神符号和力量化身,劳模精神也就被赋予了时代的内涵和元素。劳模精神是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是我们服务群众的时代标杆。党员干部要从劳模精神中充分汲取营养,始终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顽强拼搏中追求卓越,在爱岗敬业中无私奉献,在干事创业中担当作为;要学习劳模始终保持政治过硬,始终与党同心同德,时刻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学习劳模敢于在艰难困苦中攻坚克难,在凝心聚力中协作共进,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在高质量发展中逐梦前行。

    以“劳动精神”涵养服务群众的博大情怀。劳动精神是在劳动实践过程中总结提炼的精神,实质是奉献和创造,是脚踏实地地为人民做实事,是一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无我”状态。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一切成绩都是劳动结出的硕果,美好的未来更由劳动铸就。党员干部要学习劳模们的劳动精神,时刻做到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紧紧地团结和依靠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中经受实践锤炼,提升能力素质,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实现人生价值。

    以“工匠精神”开辟服务群众的广阔前景。工匠精神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体现,是崇高的职业价值取向。它是一种敬业奉献精神,是对事业的全身心投入和热爱,追求的是尽职尽责;它是一种精益求精的追求,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它是一种内心笃定的专注,是坚忍不拔的执着,是追求卓越的状态;它是一种革故鼎新的突破,在传承中精进,在创新中突破,在创造中升华。党员干部要从工匠精神里汲取宝贵的精神营养,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把服务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来做;要努力追求极致,在永不满足中自我挑剔,不断取得新的进步;要弘扬团队协作精神,携手共进,分工合作;要永不懈怠,敢于进取,在创新创造中开辟服务群众的广阔前景。

  

【编辑:郭可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