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脱贫摘帽是接续奋斗新起点

发布时间:2020-12-11 10: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龙晓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2月3日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意味着8年的精准扶贫、5年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这不仅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更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亘古未有,伟大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方针,在实践中探索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在这一代人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但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更应接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在奋斗的新起点,需安上防止返贫的“保险杠”。脱贫攻坚成果来之不易,须倍加珍惜,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一方面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在合作中求发展,实现共担风险、共享利益,让群众收入稳定增长。另一方面激发群众自身能动性,坚持扶志、扶技、扶智融合,教育引导群众从思想深处拔掉“穷根”,进一步增强群众自力更生的意识和勤劳致富的动力。

    在奋斗的新起点,需接上乡村振兴的“磨合器”。在抓好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以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为目标,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农业及农民问题。首先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奠定乡村振兴人才基础,让农民群体生活得更加美好;其次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延伸特色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

    在奋斗的新起点,需装上追求幸福的“强马达”。中国脱贫攻坚的实践表明,脱贫致富是在党的领导下紧紧依靠贫困群众的辛勤劳动来实现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更进一步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配强乡村两级班子,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提振农民群众致力乡村振兴的“精气神”,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要我致富”真正的转变为“我要致富”,在脱贫摘帽的基础上,靠自强奋斗创造迈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全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奠定基础。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绘就了我国未来的发展蓝图,我们既要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还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坚定决心不松劲,精神抖擞向前进,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编辑:郭可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