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弘扬宪法精神,“关键少数”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20-12-10 09: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唐义琴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迎来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更好地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12月3日新华网)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全面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为保证宪法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制度保障。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首先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全社会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在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作出重要贡献。

    带头增强法治意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领导干部在思维方式上有法律意识,才能自觉地养成严格执法的行为,形成良好的示范效果,有助于法制权威的真正树立。作为“关键少数”,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自己的思维方式建立在法律的基础上,自觉地把自己的行为置于法律的约束之下。

    带头学习法律法规。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环境下,在新的挑战面前,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相应的法律素养。作为“关键少数”,要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深入学习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与时俱进,结合实际,突出重点,通过学习和工作实践,掌握有关法律法规知识。

    带头遵守法律法规。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作为带头建设法治中国的主力军,领导干部应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作为“关键少数”,要从本职工作出发,带头遵守、带头执行,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律环境,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提高社会管理的法治化水平,让法律意识深入人心,让全体民众以法律规范自身行为,共同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编辑:郭可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