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推动宪法学习热潮,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0-12-08 12: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乔建平

    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11月30日在京举行2020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今年全国“宪法宣传周”的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要求各地大力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使宪法法律融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宪法学习宣传的热潮。(12月1日 新华网)

    宪法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也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我国宪法是治国理政的总规矩,必须体现党和人民事业的历史进步,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完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围绕依法治国、依宪治国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使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要利用“宪法宣传周”活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与普法宣传结合起来,开展学习教育,强化宣传阐释,狠抓贯彻落实,推动宪法学习宣传热潮,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学习宣传运用宪法,必须加大全民普法力度。让宪法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要在全社会深入开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活动,并贯彻落实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全过程,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这也是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重要意义之所在。

    学习宣传运用宪法,要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宣传运用宪法,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增强实际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与方式的能力,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在工作中要做到遵守宪法,严格按照宪法规定办事,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健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机制,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学习宣传运用宪法,要让宪法精神活起来落下来,走进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进一步推进宪法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法保障人民权益,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让人民群众充分相信法律、自觉运用法律。联系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宪法法律融入日常生活,走进人民群众,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宪法学习宣传的热潮。

【编辑:郭可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