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荡创新活水

发布时间:2020-12-08 12: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继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涉及到国家与民族发展的未来,我们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部署推动了一系列改革,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当前,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正处于一个关键时刻,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更要提高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键在全面保护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要有“一盘棋”的思维与意识。要做好顶层设计,积极研究制定“十四五”时期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明确目标、任务、举措和实施蓝图。要有完善的法治保障,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统筹推进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反垄断法、科学技术进步法等修订工作。要强化知识产权的全链条保护,要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健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增强系统保护能力。要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健全知识产权诉讼制度,完善技术类知识产权审判,抓紧落实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要有国际视野,统筹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深化同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知识产权合作,倡导知识共享。要有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意识,加强事关国家安全的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和保护,依法管理涉及国家安全的知识产权对外转让行为。

    知识产权保护要汇聚社会合力,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来说,首先要层层落实责任,强化知识产权工作相关协调机制,重视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工作合力。同时,也要坚决打击假冒侵权行为,坚决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首先要增强知识产权意识,要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并贯穿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去。同时,也要加强学习,熟悉业务,增强新形势下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本领,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编辑:郭可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