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念好“志、质、秩”三字经,开创“基层之治”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12-07 09: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曹阳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基层是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是推动“中国之治”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作为新时代基层干部,应当念好“志、质、秩”三字经,激发为民服务动力、提升干事创业能力、保持遵规守纪定力,做好基层治理工作,切实开创“基层之治”新格局。

    明基层之“志”,执政为民激动力。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体现人民共同意志,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本质属性,也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运行有效、充满活力的根本所在。作为最靠近人民群众的基层干部,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矢志不渝奋斗向前的志向,在坚定初心使命中激发干事动力,深入到“群众圈”中去,以“无我”的状态开展基层治理工作,把群众的小事当成我们的大事,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推动基层治理发挥实效性,真正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优基层之“质”,学思践悟提能力。新时代基层治理工作有更高要求,基层干部要有“无功便是过、平庸就是错”的意识,以更高标准来要求自己,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在思想上要加强政治历练,融入大局主动学习理论知识,紧盯现实积极学习鲜活案例,增强制度自信,改进治理理念;在行动上要加强实践锻炼,注重在一线中培养专业能力,从战贫、战疫、战汛中不断总结生动经验,以“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的韧劲去啃社会矛盾化解、安全防控组织、服务能力提升等“硬骨头”,通过长学力、强实力,推动基层治理走向精细化和精准化。

    守基层之“秩”,严明纪律强定力。“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制度和纪律规则是基层干部必须守住的红线,即要遵守应有的秩序。“国无制不治”,基层干部应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引导下,完善基层工作制度建设、推动制度成熟、强化制度执行,切实让制度优势在基层治理中充分凸显。同时,要时刻绷紧纪律之弦,筑牢规矩之堤,以公仆之心做实事、干好事,经得起人民群众的监督和内心的考验,在风清气正、井然有序中推动基层治理行稳致远。

【编辑:郭可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