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保障党员权利 为逐梦新征程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12-07 09: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舒瑶

    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这次时隔16年的再度修订,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维护党员权利的坚定决心,为更好地保障党员权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有利于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是党员强化责任担当的行动指南。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党员义务和权利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辅相成。《条例》在对党员各项权利进行全方位保障的同时,广大党员也应该意识到,行使权利就必须以履行义务、担当责任为前提。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新征程呼唤新担当,广大党员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面对矛盾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挺身而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是党员开展民主监督的制度武器。党内监督是权力监督的重要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监督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要不断增强向体内病灶开刀的自觉性,使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成为全党的自觉行动。”《条例》对党员向党组织提建议和倡议,批评、检举和揭发等都进行了相应的规定和保障,鼓励党员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鼓励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求建立健全保护揭发、检举人权益的制度,充分保障党员的监督权、批评权、检举权,有利于增强党员的监督意识,发挥党员监督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是党员不断开拓创新的坚强后盾。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更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条例》对涉嫌违纪党员的检查和处理进行了严格要求,对党员申诉权利进行了保障,并要求建立执纪过错或者错案责任追究制,有利于进一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区别对待探索失误和违纪违规行为,更好地鼓励党员开拓创新,大胆探索,为敢想敢干、敢闯敢拼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

【编辑:郭可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