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党员干部要重视“知史”

发布时间:2020-12-07 09: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万国

    12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强调必须高度重视考古工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党员干部多知一点史,才能让实践创新坚持在历史发展规律之中,行进在历史正确方向之上。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考古是一门学问、是一门科学,有其客观规律可循。仔细解剖,考古和历史是不能割断的,只有把他们结合起来,才能清晰地认识文化和民族发展演变的科学规律。一直以来,“知史”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想问题、观大势、谋战略的重要坐标;思考过去、瞩望未来,历史中沉淀的,正是走向未来的力量。

    新中国走到今天,党员干部更应无时无刻不提醒自身,要有荣誉感、历史感。荣誉感和历史感,说到底是一种历史意识和文化自觉,是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现实中,有人把历史当故事,就只看到帝王将相、恩怨情仇;有人把历史当“论据”,就只看到权谋之术、勾心斗角。面对历史的宝藏只看到自己想看的,甚至是有意无意地来刻意曲解和回避历史意义,无异于进入宝山却空手而归。

    “知史”的关键是要把握好学与思、知与行这两对关系。我们党近百年的奋斗,展示着人民政党巨大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人类社会古往今来的变化,也能让人博采众长、转益多师。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节点,我们能看到多久的历史、看到多深的知识,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看到多大的成就。

    在“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严峻挑战。立足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员干部“知史”要具化为对现实的洞察。国际环境背景下,如何理解依旧处于机遇期?打赢三大攻坚战,为何意义重大?不“知史”,就无法认清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知史”,也就难以理解党和国家的巨轮行驶方向。多知一些历史、涵养一些历史感,便能从历史中找寻成功的源头,汲取智慧、经验和力量,更加强根铸魂,无愧今天的荣光,不负明天的梦想。

【编辑:郭可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