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公共服务的智能化应用不能忽略老年人的需求

发布时间:2020-12-03 13: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艳玲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智能化服务给我们生活带来很大便捷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一些老年人因为不会上网,或者不会使用智能软件给生活带来困难的社会新闻近来常有发生,有的是用现金交医保被拒,有的是行动不便,却不得不为了社保卡激活,被人抬起进行人脸识别。

    这些现象暴露出在社会治理和服务中的短板和漏洞,公共服务不能因为一味追求技术的便利性,而忽视了服务对象的具体需求,这实际是一种依赖数字技术的“懒惰”,也是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失职,更是缺乏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的表现。

    相关部门负责人要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树立人民公仆的观念和意识。把“为人民服务”的中心思想落实到工作中,加强工作统筹,提高监督和被监督意识,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

    一是在日常生活中,要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保障他们遇到“线上服务”困难时,在线下可以保障基本需求,并且充分考虑服务对象的特殊性质,积极改进传统方式,给他们更周全、更贴心的服务。

    二是要在加强智能技术创新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提供更多适应不同需求的智能产品和服务,做好有效推广,帮助老年人以及其他特殊群体能跟上时代脚步,更充分享受到智能技术发展带来的便利。

    三是在解决急迫问题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把工作做实做细,以扎实的监督成效持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从全面小康迈向全面现代化新征程的宏伟蓝图。

【编辑:郭可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