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依法治国应“扎稳”“走实”

发布时间:2020-12-02 13: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航

    近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依法治国需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建立健全法规制度和工作机制。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的全过程。这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树立更强的法治观念,在依法治国中“扎稳”、“走实”。

    坚定法治理想信念。“古之立大事者,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样的“大事”,必须要有对理想信念的坚定与执着,对法治的自信。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是新时代国家和社会治理的重要理念,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对国家和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如何提升作了重要而详细的部署与规划。国家和社会治理要想得到实质的提升,离不开法治的力量。全面依法治国,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信仰。坚持依法治国,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的各项法律制度,不断净化政治“心灵”,增强法治意识,做好表率,以身守法,始终做法治上的“明白人”。

    坚持法治服务人民。“立法术,设度数,所以利民萌,便众庶之道也。”人民是历史的见证者,是改革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党和国家改革发展从一而终的理念。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一,目标是为人民谋福、为人民服务、保障人民的利益。近年来,党和国家从宪法修正案、环境保护法的修订到《民法典》的颁布,一系列法治建设都在紧紧围绕人民权益,把立法为公、执法为民真正落到实处。从立法、司法到执法,都是法治建设重要的组成部分。法治是深化改革重要的尺度规范,不仅在改善和保障民生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在破解更多问题和矛盾上也发挥着更关键性的作用。这就需要在法治建设中不断体现法治服务人民,更好地在破解人民“急难愁盼”方面彰显法治的强大生命力和执行力。

    坚决用法治约束自己。无规矩不成方圆。法治的核心是守规矩,要有更强的规则和纪律意识。各级领导干部的带头和示范,才会让法治的权威性和约束力显得更“强”、更“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党员干部始终树立法治观念,带头尊崇法治,掌握和了解法律,坚守法律和党内法规制度的原则“底线”,始终保持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在工作实践和干事创业中以法律和党内法规要求自己,并且坚持法治思维,决策和执法都要做到有法可依。

【编辑:郭可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