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内外兼修方能激发人才活力

发布时间:2020-12-01 11: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高麟

    受疫情影响,年轻人就业状况持续受到社会关注,关于就业、辞职、跳槽等职场话题频频引发舆论热潮,类似于“不要大声责骂年轻人,他们会立刻辞职的”“年轻人就是眼高手低,这山望着那山高”等评判年轻人的言论时时出现。诚然,年轻人才有自信张扬、敢闯敢拼的一面,难免也会有心浮气躁的时候。对年轻人来说,希望通过跳槽来增加收入或谋求高位的心态无可厚非,但不求方法、没有进阶的频繁跳槽只会让人才贬值、市场亏损。留住高端年轻人才,推进人才稳定就业发展需要人才与政府内外兼修,齐头并进。

    人才需勤修“内功”,夯实基础,自我增值。那些决定人生高度的积淀都是需要通过苦下功夫慢慢熬出来的,正如古人云:“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只有深厚的学养和积淀,才华之箭才能射得更远更准。修炼内功绝非一朝一夕的轻易之事,既需要抛尘避扰的静心,减少低质量的应酬交际,多钻研几本经典名著;更需要坚持不懈的恒心,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厚积”是“薄发”的必要条件,日积月累,集腋成裘。

    政府需强加“外力”,织密成长链,助成年轻人干事成长。人才的培养、开发和使用是一门科学,遵循规律就能事半功倍,违背科学就会事倍功半。一要破立并举,创新人才评价机制。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突出能力和业绩导向,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年龄等倾向,解决评价标准“一刀切”问题。二要牵线搭桥,助力人才资源共享。聚焦关键平台,建立区域公共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拓展条块合作,协同推进人才一体化发展。三要放管结合,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建立人才管理服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对高精尖缺人才实行特事特办,探索“一站式”服务,减少环节、优化流程,把人才从“繁文缛节”中解放出来,给予人才更多自由创新空间。

【编辑:郭可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