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搭建共享共治平台,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29 21: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乔建平

    11月23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隆重开幕。本次论坛以“数字赋能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论坛呈现出‘变与不变’的新特点。今年有三个新变化:首先是办会形式有新创意,命名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其次是在疫情背景下,论坛规模有新调整,呈现“小而精”“新而活”的崭新面貌;再次是参会方式有新设计,以“线下+线上”形式开展各项活动,生动展示了互联网带来的全方位变化。

    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一次全球“集智聚力”的国际盛会,世界再次开启了“乌镇时间”,这是一个让世界更了解乌镇、了解中国的窗口。通过搭建起的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平台,不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共同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令人振奋的新风景。特别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在线教育、远程医疗、共享平台、在线办公等新技术应用蓬勃兴起,信息通信技术为疫情防控、经济复苏、保障社会运行提供了强大支撑,世界各国需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用信息通信技术为全球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提供有效支撑和服务,以促进全球数字赋能与经济复苏,携手各方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后疫情时代,国际社会唯有共同推动互联网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治理,才能共享数字发展的红利。为此,在当前背景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面对新的风险和挑战,需要各国深化合作,以共赢为目标,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这就要求各国应以良好秩序,确保每个国家都有权平等参与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实现网络空间资源共享、共御风险、责任共担、合作共治,不断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

【编辑:郭可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