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建功新征程要在三个方面下深功

发布时间:2020-11-29 11: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继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要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

    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迈入新发展阶段。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我们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成为高素质的劳动者和社会事业的建设者,需要坚守初心使命,在学、用、实三个方面下功夫。

    要在“学”上下功夫。一个人的能力与本领并非自然天成,而是通过不断学习积累和提升起来的,是通过不断实践锻炼出来的。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习惯,实现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要深入学习理论知识,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定政治立场,听党的话,始终跟党走,把个人的追求梦想与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到大我之中。要深入学习业务知识,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密切关注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要及时掌握新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术、以创新求突破,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

    要在“用”上下功夫。无论是理念学习,还是技能学习,都始终要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学用相长。从个人层面来说,要让自己尽快成长成熟,成为某个行业或某个领域的佼佼者,在新时代成就一番事业,需要在基层一线中磨砺自己,把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扎根基层去干事创业,去增长才干与本领。要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历练自己,敢于面对各种困难与挑战,敢于去破题破局,敢于去奉献担当。要在急难险重中淬炼自己,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对于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而言,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为劳动者成长创造良好条件。要注重在基层实践、人才培养、伟大的斗争中,去发现人才和锻造人才。尤其是要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要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展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劳动者队伍。

    要在“实”上下功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成为高素质的劳动者和建设者,要成就自己的理想与梦想,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去实干奋斗。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国家所取得的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所夺取的一个又一个胜利,都是靠实干奋斗而来的。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用智慧和汗水营造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我们要立足自己的工作岗位,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勤于创造、勇于奋斗、甘于奉献,做到学风严谨、作风务实、真抓实干,才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不平凡的成就,才能在伟大的新时代书写出属于自己的人生篇章。

【编辑:郭可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