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共商“网”事,让数字赋能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20-11-29 11: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艳

    11月23日至24日,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举办。本次论坛围绕疫情科学防控、助推数字经济与科技创新、助力复工复产等主题,邀请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国际组织、互联网领域领军企业的重要嘉宾,开展富有全局性、前瞻性的思想交流,回应国内外普遍关切,引领数字技术创新趋势。

    守正创新,澎湃数字发展新动能。数字为舟,创新赋能。数字技术将构建新的产业生态,激发巨大的创新活力,引领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数字技术催生了新产业、新业态,网上购物、电子商务、智慧物流、共享单车等行业蓬勃发展,产业不断向智慧化转型,经济社会发展更具活力和潜力。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如火如荼,云计算、物联网、量子通信、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成熟,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要抓住数字化机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经济发展聚合力、添动力、提效力,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要把互联网变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增量”,就要准确把握科技发展的时代脉搏,瞄准“卡脖子”技术不断攻坚克难,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不断激发数字技术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新活力。

    凝心聚力,共谋数字惠民之道。点燃“数字引擎”,让数字赋能美好未来。从刷卡支付,到扫码支付,到刷脸支付,再到自动驾驶、智能制造、智慧交通、网上法院、远程诊断、无人巡检……互联网和数字技术深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成为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擘画了“十四五”宏伟蓝图,强调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数字善治、数字赋能、数字惠民。要以人为本,坚持数字惠民便民利民,深化“互联网+政务”应用,加快医疗、教育、农业、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数字化建设,为科技创新加上浓浓“惠民”底色,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开放合作,数字技术迈上新台阶。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之际向论坛致贺信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现今,抓住数字技术机遇,共谋合作共赢发展,已成为全球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协同办公等数字技术,在促进经济复苏、保障社会运行、推动国际抗疫合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数字技术的舞台十分广阔。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为引领数字技术发展的契机与平台,世界各国共商“网”事,加强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交流合作,合力助推全球互联网和数字技术迎来新发展、新突破。

【编辑:郭可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