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9/17
04:09

编辑手记

高校育人的三个样本

作者:子曰 来源:中国青年报

  版面上给大家呈现的东南大学、兰州文理学院、安徽工程大学的学生团日活动的案例,无一例外让我们嗅到的是一股鲜活的气息,一种纯正的接地气的感觉。

  尽快涌现更多的“一流大学”,是当下高校改革发展的主旋律。改革发展最终成果的体现,是培育出“一流人才”。如何培育更多的“一流人才”?面对这个略显宏观的话题,本版的三篇文章从共青团作为的角度给出了一些鲜活的答案,其本质是坚持不懈地通过让学生在真实的一线的磨砺,培养其应有的责任感、价值观、方向感,并从中找到创新创造的灵感。

  我们看起来已经进入了高等教育飞速发展的时代,但“开放”对大学来说依然是一个具有启蒙意义的话题。如何不断打破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围墙,打破围墙之后学生往哪里去?在空间有限的课堂上如何容纳和融合无限的围墙外的精彩?这些问题的答案依然需要我们继续去探索、体验和寻求。

 

【责任编辑:刘丽梅 王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