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9/07
05:46

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作者:陈志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9月1日,全国开学,各种形式的第一课纷纷登场。相关部门组织抗疫英雄在中央电视台给全国中小学生上了新学年的开学第一课,也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中国与全世界带来了一次大考,对于学校,对于孩子们,也是一场挑战。3亿大中小学生被迫转移到网上,每一个同学、老师、家长都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到这场抗疫大战中来。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场疫情,对于孩子们却是一个难得的成长机会和机遇。

  改革开放40多年,我们已经习惯了平顺的日子,我们的孩子幸福得几乎没有磨砺的机会,我们不自觉地认为很多都是应该的。

  疫情瞬间打破了这一切,给这一代人必然会带来不可磨灭的印记,也成为孩子们成长过程中宝贵的财富。在抗疫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的今天,抗疫英雄用他们的故事、感受、体验,给孩子们更为深刻、系统地上了一堂抗疫课,在他们心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这种效果是教科书与教师都无法比拟的。

  钟南山院士一开场就说:什么是最大的人权,人的命就是最大的人权。

  在疫情暴发伊始,我们不惜牺牲经济等各方面的发展,给武汉按下了暂停键,70多天,武汉完全成为一座孤岛,但却为疫情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有效控制了疫情向全国、全世界的扩散。

  与西方过往高调的人权相比,中国的人权更为朴实,也更显出西方人权的不足,即和公众利益的冲突与平衡保护问题。人权保护走向极端化会产生很多的社会问题。《纽约时报》的记者都心知肚明,在其报道中写道,如果没有生命,“追求自由和幸福”都无从谈起。

  抗击疫情也是体现我们社会制度的优越性的活教材。

  为了有效控制疫情,武汉在按下暂停键的同时,全国各地也几乎都进入静止状态。我们以雷霆手段切断了病毒的传播,成功地“闷死”了病毒,同时各地医务工作者4万多人驰援武汉,向死而生。

  中国这种不惜一切代价投入,社区基层的这种严格管控方式与能力,对于西方社会来说,他们的政府根本没有这种动员组织能力,也无法这样调集资源。这是一个综合能力。

  在开学第一课上,最早驰援武汉的陆军军医大学附属医院毛青主任说——我并不认为是逆行,我更觉得是一种冲锋。陈薇院士说——疫情在哪里,我们的实验室就在哪里,除了胜利,我们别无选择!

  这是制度优势的最好体现,也是一种担当,是一种拼搏奉献的精神。这些原本概念化、抽象化的东西,让抗疫一线的人说出来时,更觉鼓舞人心、激动人心,每每引来孩子们阵阵的掌声。

  张伯礼在开学第一课上说——中华民族是一个英雄的民族,但她是在磨难中成长起来的。

  最后,还是想把在此次疫情中意外走红的上海华山医院的张文宏医生的话送给孩子们:健康成长比成绩更重要,少年强则国强!

  

【责任编辑:原春琳 堵力】

162天的重生路

2020-09-04 10:40:40

好的书店,会是都市的学习中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22:19

皇帝服装上的龙图腾“升职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19:48

鲁迅说,出版只能由亚东图书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32:46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